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鄭慕智:「呂志和獎」新思維 研設呂志和獎學院傳承大愛


為表彰對世界可持續發展,促進人類福祉,提升大家正能量的不同傑出人士或團體,嘉華集團創辦人呂志和於2015年成立「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以表揚世界於持續發展、人類福祉、正能量等領域作出大貢獻的人士,並於2016舉行首屆頒獎禮,至今已有5年時間。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第五屆(2020年)呂志和獎延期至明年頒授,但呂志和獎仍積極參加不同平台的慈善及公益活動及工作。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董事會成員鄭慕智表示,未來計劃成立學院,集合志同道合者的力量,將宣揚「呂志和獎」促進世人福祉的正能量。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董事會成員鄭慕智表示,「呂志和獎」成立目的是鼓勵為這個世界作出重大貢獻的人,亦希望世人可以放下紛爭,對地球有更多關注。 他提及,呂博士一直細想如何可以進一步回饋這個世界,如何可以令人類生活變得更美好?如何可以令人與人之間減少紛爭回歸和諧?然後在2015年他創立了「呂志和獎」。呂博士創立獎項時有3個主要目標,首先,他希望促使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維繫生態平衡,令各種資源可以持續使用,長遠造福後世。這個目標正是對應目前一連串資源危機,對資源過度耗用尋找出路。第2個目標,是促進世人福祉。保育地球後,如何可以令人類生活得更幸福,醫學、科技、防災等都是值得研究的議題。最後,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奮人心。人類身體愈來愈強壯健康的時候,又有沒有人照顧我們的心靈?面對逆境時候如何保持堅忍不拔?鼓勵大家勇往直前的正確人生觀。

鄭慕智表示,呂獎另一特色,是每年頒布三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高達2,000 萬港元,希望通過高額的獎金,得獎人需把獎金用予其領域的可持續發展,促進人類福祉,這亦是直接捐款不能達到的效果。

鄭慕智透露,呂獎已舉辦了5年,已累積一定數目的得獎者及國際網絡,構思中參考諾貝爾獎學院的模式,成立呂志和獎學院,亦會邀請獲獎者成為學院會員或者資深會員,通過不同的研討會、頒獎等,組織志同道合的呂獎人,讓呂獎的理念走向永續發展。

另外,鄭慕智提及,在今年6月,呂志和獎首次參與亞洲公益創投網絡(AVPN)論壇,是次研討會主題是創新形式推動慈善事業,與呂志和獎設立的目的和想法非常契合。他更獲邀於11日「創新的慈善事業模式」環節上發言,分享呂志和獎創新的慈善事業模式經驗。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