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家樂:中國鐵塔宜低吸


國企身份、獨佔地位、業務穩定、前景看好,中國鐵塔(00788)這些特色,曾吸引為數不少的投資者,認同其長期價值,但也有一批投資者追高後,發現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簡單。

中國鐵塔2018年上市,股價一度在1.15港元左右盤旋三個月,隨即拔地而起,由當年11月中下旬的1.14元,升至次年4月的2.33元高峰,但很快就跌多升少,最終落入上月底的1.37元低位,上週終於隨大市急彈,以1.56元作收。

不少投資人對鐵塔股失算,主要表現在四方面:

1、肺炎疫情和長江水患相繼爆發,大量基地台工程受到延宕。

2、對公司地位的誤判,以為公鐵塔能夠獨佔基地台工程,同時獲得獨佔利潤,但忽略公司最主要客戶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中國電信(00728),同時是公司大股東(三家共控股69.08%),先天的股權結構註定,鐵塔無法從三大電信營運商身上賺取獨佔利潤。

3、5G雖帶來明朗遠景,但由於技術進步,5G基地台發射設備,遠比4G系統小,對傳統大型基地台的依賴降低。

4、投資者對公司獲利太過樂觀,導致股價偏高,經過市場一番調整,鐵塔上週市盈率仍高達47倍,股息率僅只1.03%,市場容易產生疑慮。

但部份投資者的誤判,不能否定鐵塔的產業實力。就2020年一季報來看,首季營業收入人民幣196.9億元,按年增4.2%。其中,塔類業務收入人民幣181.29億元,按年增1.5%;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業務收入人民幣8.19億元,按年增39%;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及能源經營業務收入人民幣6.82億元,按年增62%。歸屬股東淨利潤人民幣14.52億元,按年增13.1%。

鐵塔首季業績,雖遜於去年的營業收入增長6.4%,及股東淨利潤增長97.1%,但能在疫情發展期間,保持利潤兩位數增長,已屬難能可貴。

此外,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的塔類站址共達200.6萬個,塔類租戶達327.6萬戶,較上年末淨增3.7萬戶,代表公司客戶相當廣泛,不僅限於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中國電信(00728)。

至於公司相當自豪的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業務,和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及能源經營業務收入,今年首季能夠延續去年的高速增長,也代表公司的業務創新和增值能力受到市場肯定。

中國當下大力推動「新基建」,內容涵蓋許多新的工業和科技面向,但整體上環繞5G為中心,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智能交通、北斗系統應用等等,也都同鐵塔的業務展望息息相關。工信部要求三大電信營運商,在今年第三季完成全年計劃的5G基站建設,有機會帶動鐵塔在第三季以較快速度增長。

加上5G因為頻率特性,需要比4G更密集的基地台,有些地方甚至要增加一倍,中國5G設備以華為技術為主,雖然輕薄短小,但畢竟需要大幅增加數量,對鐵塔仍屬有利。

鐵塔確具長期投資價值,目前較缺乏者,可能是一個比較平易近人的股價,若能回調至1.3至1.5元之間,應可吸引較多買盤。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