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加強港泰合作 把握發展商機


近年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地區經貿發展蓬勃,特別是在近期國際貿易爭議陰霾下,更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推手。因此,多國政府均推出不同政策把握當地發展機遇。在「一帶一路」國策下,香港被定位為重要節點,而泰國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泰國政府亦求新求變,推出「泰國4.0」和「東部經濟走廊的經濟藍圖和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再加上促進區內經貿關係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工總相信港泰兩地將會商機處處,發展前景樂觀。

事實上,香港與泰國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的互補性十分強。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與亞洲區內發展蓬勃的初創樞紐,且在電子系統集成具有優勢。泰國則是東盟內重要的經濟體,並因全面應用電子化生產的趨勢而帶動相關需求大幅增加。因此,工總預見兩地在科技合作、技術轉移、創業培育和投資、創科生態圈發展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只要港泰兩地加深對彼此現況和前景的認識,並透過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實現互惠共贏,工總相信兩地合作將大有作為。

為把握東南亞的發展新機遇,工總近來致力促進港、泰兩地商貿合作。201910月,工總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同年11月,工總代表團訪問泰國,與泰國副總理頌奇博士會面,就促進投資和商貿交流意見,更分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和泰國工業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港、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2020年,工總在促進兩地合作方面再開始新一頁。首先,工總於6月初與泰國當地最具規模的工業園發展商之一安美德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倘若工總會員或廠商有意於泰國或東盟地區開設廠房,工總將透過安美德穿針引線,加快落戶步伐;雙方亦將就兩地市場貿易及投資事宜進行交流,並協助進行商業配對等。此外,我亦以工總主席身份,於6月底參與由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主辦、工總及其他機構協辦的「港泰攜手 起動經濟」網絡研討會,與政府及相關業界代表,探討香港在區域合作及商務夥伴關係中擔當的角色。

展望未來,工總會繼續協助業界開拓東盟市場,組織香港商貿代表團出訪泰國等東盟重要經貿合作夥伴,舉辦更多商貿主題交流及企業和項目配對會,從而與不同地區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和網絡。同時,工總亦積極為有意在東盟投資的香港企業向政府爭取更多便利措施,令業界盡早為疫後復甦作好準備,在國際經濟新形勢下早着先機!

撰文: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葉中賢博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