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疫情轉型掌機遇 歐科雲鏈煥一新


今年疫情環球肆虐,令不少傳統行業經營環境困難,而互聯網帶動的新經濟行業,則火速冒起,令本來主要在香港提供地基工程及配套服務,並處理建築廢物的歐科雲鏈控 (1499),把握現有機遇,已經設立多個間子公司,以在全球範圍內挖掘金融技術及信息技術等領域的新機會。為配合業務上的轉變,並表明對業務改革上的決心,集團由今年3月3日起正式改名為「歐科雲鏈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稱更改為「OKG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積極拓展區塊鏈業務

而在集團眾多子公司當中,值得注目的一間是OKLink Fintech Limited,為歐科雲鏈的全資子公司,致力於區塊鏈底層技術的研發和大資料相關應用。據公開資料顯示,OKLink的業務範圍包含穩定幣USDK、區塊鏈大資料、鏈上錢包等應用。早在2019年5月31日,OKLink 就已經與與美國信託公司Prime Trust,LLC宣佈訂立技術服務協定及API介面平臺技術協定,以提供穩定幣USDK服務平臺的開發。該公司是一家以技術為驅動並受到監管特許的美國信託公司,獲得了內華達州銀行委員會辦公室特許。

 

科技行業中領導地位

在彼此的合作關係上,OKLink則提供包括開發、管理USDK智慧合約等服務,以實現USDK的鑄造及銷毀,同時還提供技術支援及系統測試服務。OKLink正式發佈的BTC、ETH、LTC、BCH、BSV、USDT及ETC等區塊鏈瀏覽器亦已經上線。未來OKLink還會進一步開發和推出更多主流公鏈瀏覽器的應用,亦會提供鏈上數據的多維度統計和挖掘分析,為企業級用戶提供更全面專業的數據服務。於2020年6月10日,OKLink區塊鏈瀏覽器完成產品升級,在BTC瀏覽器添加地址標籤,覆蓋全球範圍內多家主流交易所。而早於2019年11月,OKLink在《2019香港高科技高成長20強暨香港明日之星》計劃中獲德勤中國評為「香港明日之星」,這也足以看出OKLink在香港科技行業中的領導地位及未來的增長空間。

砥礪前行的業績表現

再看上周五 (6月26日) 晚上集團發佈的2019/20年度之全年業績公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實現營業收入5.7億港元,同比大幅增加56%;總收入自2017年起的複合增長率為38%。在困難的經濟環境下,建築地基工程及建築廢物處理服務相關業務收入仍然增長51.6%,下個財政年預期若干大型公共工程將開始動工。毛利4,259.2萬港元 (2018年:3,048.3萬港元),同比增長39.7%;毛利率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始終在7%以上。從收入和毛利的增長來看,集團的整體業務呈現穩定高速增長。

集團於2019/20財年開始從事提供技術服務業務以拓寬集團之收入,來自該分部的收入約為24.5百萬港元;該分部的毛利約為9.0百萬港元。而集團之股東應佔虧損約6,160萬港元,較同期虧損有所擴大;但相信今個財年業績表現會見改善,理由是上述虧損主要由於集團有關技術服務業務開支增加,其中包括增加技術研發員工帶來成本增加,以及股權激勵成本增加等。雖然淨虧損擴大,但集團在2019/20財年現金流保持穩定,期末現金餘額充足,達2.4億港元。隨着下一代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數據基礎設施的逐漸完備,區塊鏈技術將在數字經濟領域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令集團的業務及股價前景,均令市場有所憧憬,可望在本財年迎來煥然一新的景象。

 

聶振邦(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