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德几:石藥(1093)整固後有望再上


 

石藥(1093)主要開發、生產和銷售醫藥及相關產品,產品組合多元化,在行業具領先優勢。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採取隔離措拖,市場活動和藥品配送受到阻礙,因此集團今年首季度的銷售,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度,集團的銷售收入61.2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1.5%,純利升21.8%至11.59億元,整體毛利率上升4個百分點至73.9%。

 

今年首季度,成藥業務的收入增加18.3%至50.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3%。期內,抗腫瘤產品的銷售收入按年增加53.7%至15.52億元,其中克艾力和津優力的銷售收入錄得顯著增加,分別升114%和64.5%。集團日前公佈,附屬公司石藥集團歐意藥業開發的抗腫瘤藥「注射用硼替佐米(3.5mg)」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藥品註冊批件,為內地該品種首個視同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集團指,該藥品適用於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治療,以及套細胞淋巴瘤治療。

 

集團積極增加研發的投入,今年首季度的研發費用按年增加23.2%至5.68億元,約佔成藥業務收入的11.3%。目前在研項目300餘項,其中小分子創新藥40餘項、大分子創新藥50餘項,新型製劑20餘項,集團預計未來三年將上市新產品超過50個,其中預計將不少於15個品種的市場空間超過10億元,以支持未來的業務增長。

 

走勢上,目前企穩各主要平均線之上,MACD牛差距擴大,惟STC%K線回落至接近%D線,宜候低13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15.5元,不跌穿12元續持有。(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撰文:黃德几 /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