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區國安法》立法 無需過分擔心


資本平台 (2020年6月25日)

《港區國安法》立法 無需過分擔心

 

.香港可謂中國的金鵝,中國一定會好好保護。

.唯兩種人需擔心,一是間諜,一是身有屎者。

.今次立法會選舉,反對派輸硬,原因有三個。

 

今個星期的市場討論焦點,依然是《港區國安法》。上週六(20日)新華社公布了人大對《港區國案法(草案)》的說明,當中一些條文備受爭議。

 

本欄已講了十幾年,任何一個地方都應該、需要有《國安法》,香港就算只是一個特區也一樣,澳門亦已為《23條》立法。國家絕對有這個權利,特區亦有這個責任。然而,因為一些原因,香港遲遲都未立法,無論港府,以至北京,都可說是不負責任。

 

及至反對派搞到香港愈來愈亂,由2014年的佔中開始,到去年的反修例更甚,聲稱要「攬炒」香港,即是要滅絕香港,中央才被逼着設立《港區國安法》,現時其態度更是:鍾意的,便留低;不喜歡,可以走!

 

香港是中國的金鵝

北京推進《港區國安法》,原因十分簡單,就是要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穩定繁榮,從而在大陸未來發展、與國際接軌的進程中,繼續起到作用,作出貢獻,尤其是在金融市場上。內地其他城市絕對不能媲美,即使中央要捧一個金融中心出來,也只會是與香港兩條腿走路。

 

大陸奉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美國則奉行資本主義,在美國,資本家如特朗普可以成為領導人,在內地則一定不會發生,領導國家的,是共產黨,而香港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資本主義。

 

事實上,從前是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更好,現在則是調轉——中國好,香港好;香港好,中國更好。因此,香港可謂中國的金鵝,中國一定會好好保護,好好養着這隻金鵝。相反,美國卻想劈死這隻金鵝,不想中國得以利用。

 

正因如是,個人就不相信,《港區國安法》通過後,中央會亂來——香港穩定,公又贏,字又贏;相反,香港混亂,公又殺,字又殺,只會搞死香港。而這樣搞死香港的,是北京,並非反對派,這還不特止,反對派更會強勢回歸。總而言之,如果亂來,北京等如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事在必行 快速通過

雖然,《港區國安法》已跟《基本法23條》遠遠不同,中央以至港府的權力多了很多,重了很多,不過,一切已無得返轉頭,無得回到十幾年前,而這結果正是反對派一手搞出來的。一直以來,反對派都在搗蛋,一人一票又不要,近年更搞到杰撻撻。

 

按照目前情況估計,《港區國安法》一定會通過,還會很快通過。且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週日至下週二(28日至30日)再度召開會議,就算官方公布的議程並沒包括表決《港區國安法》,惟內地官媒則引述消息指,有關立法事宜很大機會被列入議程,如果人大常委對草案意見一致,不排除月底便會交付表決,即是7月即可生效。

 

至於有批評指,香港將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特首擔任主席,而特首亦可委任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是行政干預司法;其實,這只是技術性問題,不如調轉頭想,若不是由特首任命,那應該由誰任命?

 

正如林鄭所說,特首不僅是行政機關之首,同時也是特區之首,特首任命法官,有何不妥?又正如敝集團有甚麼事,當然是本人(主席)負責,就算事件非我專業、專長,也是由我處理,最重要是下面有套制度。

 

另外又有批評指,《港區國安法》沒有經過公開諮詢;試問全球哪個國家,訂立《國家安全法》,是有經過諮詢的?相信就連西方國家都沒有。

 

需擔心者 只兩種人

事已至此,《港區國安法》立法可謂成為既定事實,不過,隨着北京不會亂來,需要擔心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外國間諜,只要法例一通過,這批人會被拉被鎖,雖然中央不會派人來拉,仍會是由香港人去拉,但捉返大陸進行審訊,卻是有可能。且看草案條文已經列明,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機構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可行使管轄權。

 

另一種需擔心的人,則是反對派中身有屎者。例如那些去美國求人家制裁香港,甚至擬出制裁名單要求美國實施制裁的。此種人如果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都會被DQ。相信今年將會有很多參選人被DQ,尤其是那些曾經高調去過美國「作證」,甚至大叫「港獨」口號者,就連公民黨都有可能被DQ。

 

依此判斷,今次立法會選舉,反對派輸硬,不會重演去年區議會的輝煌戰績,一面倒的大勝。本欄此前已分析過,因為一來,兩個選舉制度不同,區議會是成王敗寇,輸1票都輸掉議席,立法會則是比例代表制;二來,去年新增選民以年輕人居多,今年則是年紀較大者,此外中間派看見香港搞成這樣,勢傾向投建制派一票;最後加上DQ,反對派想贏都幾難。

 

南華證券錢莊

過去一週港股表現平穩,只餘本週二(23日)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指出,中美貿易協議「已經結束」,引發了一場震盪,不過,隨着他指其言論被誤解,特朗普亦作出澄清,港股很快拗腰而上,本週三一度升穿25,000點大關,惜收市未能企穩其上,收報24,781點,一週計升301點,相當於1.2%;國指跑輸大市,只升0.3%,即27點,成交金額相當暢旺,已連續超過1個月均逾千億。

根據目前形勢判斷,港股很可能一下子彈上去,利好消息有多個:

  1.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全球望到落實情況,信任北京不會亂來。
  2. 到9月、10月時,可能有新冠病毒疫苗。
  3. 共產黨要面,有政策推出,尤其是金融層面。
  4. 美國大選愈發逼近,中美關係將緩和。

現時資金依然鍾情新經濟股,騰訊(00700)、美團(03690)屢創新高,猶幸投資組合早前納入不少該類股份,相信未來仍是焦點,最多加上藥股,策略是先買後沽,不過不建議資金買入回流的中概股,因為該些股份於美國市場已吸金。

 

每週一股——東亞銀行(00023)

東亞銀行(00023)自從月初傳出分拆中港銀行業務及保險部門出售後,股價一度由上月底的13.98元,升上最高19.18元,升幅達到37%,縱使近日回落到本週三的17.74元,個人仍然相信這個「賣檔」的故事。

首先,李氏家族只佔股約6.2%,四大股東全部是金融機構,分別是三井住友銀行持19.01%、西班牙銀行Criteria Caixa持17.3%、國浩集團 (00053)持14.15%、Elliott Capital持8%,當年買入只是為了賺錢,結果個個輸死,過了這麼些年始終要向股東交待。此外,東亞市賬率極低,即使近日股價升了上去,PB仍只得0.54倍,實在很抵。

故事發展重點是內地銀行業務賣不賣得出去,始終,香港銀行業務不愁無中資銀行買,但買家卻對內地業務不會有興趣,因為自己已有,除非有外資想打入中國市場?

另一有可能「賣檔」的公司——思捷(00330)亦值得留意,近日中資買盤增多,集團又宣布,原執行主席兼執行董事柯清輝調任為非執行主席及非執行董事,本週三生效。

文章來源:Capital 資本平台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
– 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投資涉及風險,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南華傳媒集團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