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了解核保原則,投保時輕鬆一點


How Underwriting is Used in a Franchise Loan Application

隨著資訊不斷發達,人們對於個人理財意識便越來越著重,保險已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雖說保險可以起到充分的保障作用,但也並非隨隨便便就能購買的。例如,如果想要購買健康險,就需要進行健康告知,然後由保險公司進行核保,判斷是否可承保,而保險公司的核保結果往往關乎着我們能否順利投保。

核保指的是保險公司對投保申請進行審核,決定是否接受承保這一風險,並在接受承保風險的情況下確定承保條件的過程。不同保險公司的核保原則不同,保險公司會根據不同的承保條件,得出不同的核保結果。例如甲狀腺結節患者,有些公司會直接拒保,而有些公司會除外責任承。

一般而言,如投保人於投保前曾患有疾病,大部分都會被要求強制體檢,但有時保險公司也會採納私人健康檢查報告來評估投保人的風險,這一方面能節省公司營運成本,更便利準投保人省卻了驗身的時間,加強投保意欲。話雖如此,投保人獲豁免核保體檢一般也需滿足以下基本要求方能提升被豁免的機會。

根據私人健康檢查報告考慮豁免常規體檢要求

 

  • 只適用於香港身份證(香港地區)/澳門身份證(澳門地區)持有人。
  • 客戶需在投保申請書上填寫完整的健康聲明。
  • 客戶可以提供自己在過去12 個月內完成的私人健康檢查報告以供核保。
  • 如有必要,客戶需提交投保修正書作出額外的補充聲明。

 

投保人遞交了所需豁免核保體檢文件後,保險公司核保部將評估該私人健康檢查報告的質素和內容,來評估客戶的健康狀況,以考慮豁免常規體檢要求,而每個個案將作獨立考慮。核保部將盡量以現有資料評核一些承保風險較低的個案(例如控制良好而無併發症的高血壓或高血脂症,哮喘,輕微肥胖或過輕等)來即時作出是否接受該投保申請,請注意,保險公司會根據客戶的健康狀況,可能仍然需要額外的體檢要求,核保部保留最終決定權。

投保時了解保險公司的核保原則對我們的投保有很大的幫助,也正因此,建議想要購買保險的朋友們趁着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儘早投保,能順利通過核保正常承保,被免徵收額外付加費(premium loading) 或刪減保障範圍就最好不過了。

 

南華財富管理有限公司

本文不構成任何要約,招攬或邀請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在本文所載資料沒有考慮到任何人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和風險偏好及投資者的任何個人資料,因此不應依賴作出任何投資決定。投資者應考慮本身需要及實際情況徴詢獨立財務意見,方可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南華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為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會員﹝IC000943﹞、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會員﹝FB1632﹞,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0619.HK﹞的全資附屬公司。本文所載資料乃根據南華財富管理有限公司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而編製,惟該等資料來源未經獨立核證,故南華財富管理有限公司不會就本文及其所提供意見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保證、陳述或擔保。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