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MBV International(1957)龍頭地位鞏固,集資用作擴充產能


MBV International(1957)總部位於馬來西亞新山市,公司曾於今年3月份因市況波動,一度擱置上市計劃。公司事隔一季捲土重來,今次將發行1.57億新股,當中九成屬配售部分,餘下為公開發售,招股範圍介乎0.80至0.88港元,集資金額為1.25至1.38億港元,每手入場費2222.2元。招股日期由本周四(18日)至下周三(24日),預計7月8日於主板掛牌。

公司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從事採購、批發、供應及營銷可印花服裝及禮品產品。公司可印花服裝組合相當多樣化,涵蓋恤衫、制服、外套以及其他(休閒裝及配件),備有不同尺寸、顏色及款式,以「空白」或未經裝飾的產品為主,讓顧客可以選用各種設計或標誌以裝飾產品,以迎合消費者需求。目前公司備有約17,000個以上庫存單位可印花服務及約1,700個以上庫存單位禮品產品。此外,公司客戶基礎非常廣泛,截至2019年底止,客戶總數有14,600名,橫跨各行各業,有利分散風險。

為滿足顧客即時交付需求,公司於馬來西亞設有兩個大型倉庫,總建築面積達到8,800平方米,鄰近公司的生產基地。2019年度,倉庫的平均實際利用率已接近100%飽和。生產設施而言,現時的設計產能約為每年54萬件,主要用於裁剪及縫紉。按往績紀錄,生產設施的實際利用率達到9成以上。故此,今次集資所得的33.4%資金,將用於提高生產設施的倉儲空間以及升級倉庫管理系統。

由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民眾收入提升,對於個人風格產品的需求較以往殷切,疊加公、私營機構營銷活動增加以及工作場所對休閒服接受程度提高,兩地的可印花服裝市場未來會保持穩定增長。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預測,2019年至2023年期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可印花服裝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分別為5.1%及1.4%。競爭格局方面,公司為馬來西亞可印花服裝供應商龍頭,佔有的市場份額達到25.0%,排名第二的競爭對手僅有5.1%。

綜合而言,MBV International作為行內的龍頭企業,本身具有非常明顯的競爭優勢。特別是全球疫情肆虐,預料部分實力較弱的市場參與者會被淘汰,有利公司搶佔更多市場份額,藉此提高定價能力。同時,公司客戶基礎廣泛,沒有過份依賴單一客戶,相信有力抵禦疫情帶來的短期衝擊。公司未來將藉著增加倉庫和生產產能,擴大業務規模,為收入增長提供動力。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