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血脂高?食療、穴位按摩助你健胃祛濕


都市人之中有不少「無飯家庭」,一日三餐都外出解決。但無論是快餐店、茶餐廳或是酒樓的食物都有一個通病–多油、多鹽、多糖,這樣的飲食習慣也因此導致高血脂症、高血壓症、糖尿病慢慢成爲現代都市人的常見病,當中高血脂症更是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在中醫角度看,血脂屬於痰濕、痰濁一類的病理產物,因此健運脾胃、化痰除濕亦成爲高血脂症的基礎治療原則。在此筆者介紹可幫助降低血脂的食療及穴位按摩供大家參考。

蒜頭

功用:溫中消食、行氣、解毒。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蒜頭有控制血糖、血脂、降血壓、抗癌的功效,一般適宜經常怕冷、經常食滯等脾胃功能較弱,且有三高人士進食。

食用方法:蒜頭作爲常用的香料之一,其實不拘於如何烹調,可在日常飲食中適量加入蒜頭,每天進食的話每日攝取不多於3瓣大蒜。亦可以大蒜粥作爲正餐,準備15克大蒜和50克白米,先把大蒜煮1分鐘後撈出,再放白米烹煮,直到白米煮成稀粥時,方再把已撈起的大蒜一同烹煮5分鐘即可。每周可進食1-2次,應避免長期大量進食。

避免進食的人士:患有慢性腸胃病如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肝病、眼科疾病的患者,以及容易上火的人士

豐隆

穴位位置:先從膝眼到外踝連成一條線,然後取這條線的中點。之後找到脛骨,脛骨前緣外側約兩指寬,和剛才那個中點呈水平的點便是豐隆穴

功效:和胃化痰

按摩方法:用拇指尖以按揉的方式按摩該穴約三至五分鐘,直至小腿出現酸脹的感覺,早晚1次

足三里

穴位位置:膝蓋外側下方凹陷位置往下約四隻橫放手指的距離

功效:健脾胃、降逆化濕,平時多按摩足三里有培正固本、强身健體的效果

按摩方法:同豐隆


健福堂醫師陳嘉榮(香港註冊中醫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