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建業新生活 (09983) 估值不算昂貴


建業新生活(09983)為內地一家領先的物業管理公司,剛於5月15日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以目前在香港上市市值115億港元計算,在行業中排名第八。集團上市價為6.85港元,公開招股部份錄得142倍超額認購,一手中簽率為25%,市場反應熱烈,上市當天開盤價8.42元,高開22.9%,最終當天8.37元收盤,較上市價高22.2%,表現理想。

新股上市有亮麗表現,除了是物管行業熱炒外,集團過往業績強勁也是原因之一。集團2019年收入升152%至17.5億港元,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升1,101%至2.34億港元,毛利率達32.8%,高於同業平均,整體表現強勁。集團2019年在管面積增加122%至5,700萬平方米,增長亦屬強勁,遠超同業平均水平。

集團物業管理及增值服務覆蓋河南省全省18個地級市(以及104個縣級城市中的81個縣級城市)及海南省海口市,管理各種物業組合,包括住宅物業、商場、文化旅遊綜合體、商業用公寓、辦公樓、學校及政府機關物業。所管理的物業組合較多。集團一直也主要為母公司建業集團 (00832) 所開發的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2019年,集團向建業集團所開發物業提供的物業管理服務有關的在管總建築面積達39,272千平方米,佔總在管總建築面積68.9%。是集團主要業務增長來源,並且具有較高的能見度。

在港上市的內地物業管理公司股價一直表現強勁,主要是受到其高速增長的收入及利潤所推動,加上行業屬於輕資產、高毛利率、低負債、高現金流等良好屬性,行業前景良好。而集團目前市盈率約為43.9倍,高於行業平均的36.3倍,主要因為集團增速強於同業平均所致,若以其增速計算,相對於行業龍頭平均市盈率約56.0倍來看,估值上實在不算昂貴。集團基本面良好,相信在收入及利潤增長維持強勁情況下,集團股價可望再創新高,看好未來表現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