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王俊文:美國各界暗盼疫情持續的叢林博奕觀


美國社會運動持續燃燒,確診數字亦再次升高。一般人以為美國將出現社會恐慌及股市急挫,但以叢林博奕的角度分析,事實與想像似乎會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

在無限量化寬鬆及特朗普為箍選票而不理長遠後果的派錢政策下,可以說,美國由精英階層至平民百姓,其實沒有多少人希望疫情早日結束。

為什麽這樣説?

美國公佈5月份的失業率,從14.7%稍跌至13.3%。但因種族歧視問題而爆發的社會運動Black Lives Matter下,多市出現緊急狀態,復工復市的勢頭又被打斷,因此未來的失業人口預期將保持在4,000萬以上。

低收入群體疫情期間收入不跌反升

美國疫情期間的失業者,能領取失業保險及聯邦政府的救濟金補貼。失業保險是按周領取的,會根據失業者在失業前最後一個季度的薪酬來確定失業保險的額度。例如,該失業者失業前最後一季的收入為10,000美元,那平均一周能領到約400美元,一個月可以領到約1600美元,至少可持續6個月,直到拿完這10,000元。

而疫情期間,失業保險的最高額度提高到每人每週600美元(比疫情前提高了近50%),每個月的失業保險金收入最高可達到約2,500美元。最長可連續領取4個月。

同一時間,聯邦政府在疫情期間的補貼為每位成人1,200美元,兒童則可以獲得500美元。以一個4口家庭來計算,疫情期間即使不上班,每月仍可獲得最高3,200美元的失業保險金 +3,400美元的疫情補貼,而且是稅後收入。換回港元,約51,500港元。這其實已可媲美稅前月收入7,000-8,000美元的美國一般中產家庭。要知道,年薪10萬美元已是美國top 10%的高薪族了。加上疫情期間不用上班,支出減少,不用交稅,這份收入幾可肯定能存留一大部份,疫情是把大部份中低收入人士推向高薪階層啊!

因此對美國中下階層的失業者來説,疫情持續,乃至蔓延一兩年的話,只要不受感染,他們的生活質素其實是有所改善的!

中上階層的工作生活新形態

疫情期間大部份中上受薪階層,尤其專業技術人員,雖不能正常上班,但收入未必受太大影響,因為線上辦公在實際需求下短時間內常態化了。連50後、60後的中高級管理層也無縫接受了這新業態。而部份互聯網公司更超前實施了長期居家辦公的政策。

居家辦公,工作量減,時間松裕,又有閒錢在手,投資股市乃成為當然選擇。而見證著美國股市在新一輪無限量化寬鬆下的步步高升,財富隨著水漲船高,而生活上又難得有這個空間能調整一下步伐,反思一下人生,在這些難得的機會下,中上階層自然也沒有強大誘因希望疫情結束。

選舉年兩大政黨也需要疫情持續

在選舉年,對共和黨及特朗普來說,唯一重視的便是連任。一般人以為疫情會有礙其連任,但實際情況是,疫情越嚴重越利好共和黨及特朗普。美國傳統上,在選舉年若出現重大危機,現任總統連任的機會一般更大。因為選民會更加支持在任總統作出危機處理及實行各項相關政策。這個特殊時段內的在任總統,其行政資源及動員能力可謂最高效及集中!

因此若疫情持續甚至蔓延,而同時選情未見起色的話,特朗普甚至可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或對內平亂,或對外開戰,那連任的把握便更大了。軍事戰爭故然是戰爭,貿易戰亦是戰爭。疫情之下美國經濟更顯衰退,共和黨背後的經濟複合體有理由趁勢打壓中國,提高關稅,繼續推行逆全球化政策,以維護共和黨背後金主的長期經濟利益。

因此疫情存在不確定性,對共和黨的選戰來說,是一張更好的牌。

至於民主黨,疫情對他們來說,則是攻擊施政出現嚴重問題的共和黨及特朗普的利器。過去百年來,美國的選舉文化中,總統連任的機率極大。特朗普雖然倒行逆施,但亦不乏支持者,因此疫情前期支持率仍遠高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要打破這局面,疫情及BLM的社會運動對民主黨來說是一個正面的變數。而亦只有疫情在特朗普的任期下持續惡化,他們才能在選舉中攻擊特朗普的執政能力,以及不論選舉成敗仍能調整美國現時病態的內政及外交決策。

這亦是民主黨希望疫情蔓延的誘因。

而美國兩黨背後的金主 — 華爾街的資本集團來說,疫情亦是延續他們賺取超額利潤的重要環境。美聯儲因為疫情而180度改變貨幣政策。原先擬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疫情下迫于重新量化寬鬆,而且是無限量的量化寬鬆。即時給市場提供十數萬億美元計的流動性,首階段買企業手上的政府債及企業債,近日更進一步購買私人手上的債。不同派系的資本集團,享受著疫情帶來的流動性及高額回報的機會,誰又願意這派對結束?

上至資本集團、兩大政黨、各界精英,下至中下階層的勞工階層及失業人士,都在享受疫情直接帶來的好處,誰又會特別在乎染新冠肺炎死去的十多萬人?而且每年因流感死去幾十萬人已是常態,而因交通意外及各類疾病失去性命的人數在隔離政策下跌幅明顯。新冠肺炎的殺傷力並不如以上各團體已到手的利益。

這就是叢林博弈之下美國人對疫情的態度。這很美國,中國人的思維並不容易看得明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