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任盈盈:挾生物科技熱潮,首家細胞免疫治療公司永泰生物招股闖關


香港新股市場消息多多,首先中概股回流熱浪再襲,網易(9999.HK)昨日上市錄得不俗升幅,下周有京東回港第二上市(9618.HK),在新冠疫情後期,港股市場錄得大量資金流入,令港匯觸及強方兌換保證而沽出港元,重新推動整體市場氣氛。

上市條例18A章的生物科技公司自2018年年中批准在港上市以後,不斷有優質公司申請在港上市。光是今年至今,生物科技公司百花齊放,正面消息不斷,先有剛上市不久的康方生物(9926.HK)及沛嘉醫療(9996.HK)的招股反應及上市後股價表現理想,而上市超過1年包括信達生物(1801.HK)首季收入按季大增,以及君實生物(1877.HK)取得研發階段性成果,幾家公司的股價表現大幅上升,令新冠疫情對生物科技醫療產業有正面影響,股份受投資者熱烈追捧。

中概股認購潮未過

中概股認購潮未過之際,另有三隻重磅生科股通過上市聆訊,包括專注細胞免疫治療的永泰生物,海吉亞醫療以及微創手術器械及配件生產商康基醫療。當中,市場消息指永泰生物於下周起招股。

按聆訊後資料集顯示,永泰生物13年來專注於T細胞免疫治療的研發和商業化。永泰生物的EAL®為首個開始實體瘤臨床試驗的細胞免疫治療產品,以肝癌為適應症。作為一種AAL療法,預期EAL®將用於肝切除術後的治療,以預防復發,為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提供了潛在治療選擇。由於肝癌在中國2018年新增病例超過40萬,佔全球肝癌新增病例的44.9%。此外,中國肝癌的五年生存率僅有12.1%,遠低於所有癌症40.5%的五年平均生存率。如果可有效預防早期肝癌患者的復發於未來將擁有巨大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及市場需求。

EAL® 的安全性及治療腫瘤的效果已於三篇SCI學術期刊文章發表,類似產品對預防肝癌術後復發的效果已被海外臨床試驗證實,而EAL®同類產品已經在海外發達國家應用,並且最終獲准分別於2014年及2015年在韓國和日本上市。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專項政策下,永泰生物研發的EAL II期臨床試驗已入組患者161例,成為中國第一個進入II期臨床試驗,對實體瘤進行細胞免疫治療的產品,公司計劃在2020下半年完成全部受試者的入組,並於2021年上半年前完成中期數據分析,並向國家藥監局申請有條件批准上市。

由此可見,公司研發管綫已在成熟的階段,産品上市只是指日可待之事,對投資者來說,可參考公司13年研發及歷史臨床數據以作判斷。由於京東上市時剛好永泰生物開始招股,對未有中籤抽中京東的投資者,可趁資金回籠之時,將資金放在永泰生物公開發售部份,預料公司上市後有望錄得不俗的回報,值得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