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王俊文:美國的動亂,中國的地攤經濟及外匯佈局


中美的較量,隨著貿易戰、科技戰(封殺華為)、防疫戰的深化,不斷見真章、見高下。在處理經濟問題及團結內部思想上,中國可謂手段靈活而又能集中巨大資源,貫徹既定方針及路向。美國則在特朗普的折騰下,把眾多好牌打爛。

踏入6月,美國因黑人George Floyd遭警察施暴致死事件,爆發了全國性的示威,是十足的一次黑天鵝事件。而特朗普在應對是次突發性群體事件上,又用上了極限施壓這招。可惜後果如火上加油。因為美國以實力(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做後盾,對外使用這招,其他國家只能屈服。可是現時衝突事件發生在美國國內,國家實力能發揮的作用便很有限了。尤其不能以強硬軍事打擊做終極手段。只施以壓力而不懷柔,反作用已相當明顯。

特朗普的強硬言論,非但不能鎮懾美國群眾,反而加劇暴亂。而且他一貫不認錯,只把責任推卸給地方政府、推卸給民主黨,甚至推卸給俄羅斯、中國。執筆之時,具體局勢有緩和跡象。但對民意的撕裂、經濟的損耗、疫情的加劇,將會在第二季的經濟數據中反映。

反觀中國,成都市政府率先推廣地攤經濟。鼓勵小商販經濟的推廣。在市容上來說,多了亂哄哄的場面,這個是不漂亮的。但成都兩個月內增加了十萬個就業崗位,而且能有效去庫存(本應銷往外國的訂單及產能),增加工業生產及國內消費。因為民眾沒有失業及有收入才敢放開消費,而且經濟不景而對政府衍生的怨氣亦會下降。當然地攤經濟不是萬能藥,始終有人是賺不了錢,但讓消費者及商品提供者兩蒙其益,減少中間人環節(特別是地產商),在這惡劣的環球經濟情況下,這是靈活務實的表現。

而在資金及外匯管理環節,國內政府也非常務實。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為了國家的金融穩定及安全,國家不同部門這幾年對外匯管制越趨嚴格。外匯管理局、央行、銀監及發改委等不同部門也對資金進出國家有比較嚴格的規定。過去多年約定俗成的一些貿易及投資出入境方法,由不違規的操作已直接變成違規,需要處以罰款及公示。這對很多金融機構來說,在這些轉折期間,在合規操作上出現漏洞而被罰款,也算是無奈之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