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疫情大流行下的重啟經濟,懶理第二波爆發,市場樂觀情緒主導


上周五美股因一個出錯非農就業數字刺激三大指數大幅上升,納指更創歷史新高(高見9,845點),而最反常態的現象卻是本來最弱的道指升幅大於另外兩大指數,而美股市出現一輪殘股大番身的現象,如一眾航空股、石油股等都出現大幅反彈的現象,令到上周美股動能選股的策略大幅跑輸價值型選股策略。美股的FANG+M 沒有成為上周美股創新高的火車頭,取而代之的是受惠重啟經濟的股份如波音、埃克森美、RREITS 等。

美國以外市場同樣受惠,一來歐洲央行會加碼量寛,另一邊面美元轉弱有利新興市場股市反彈,如美匯指數現時跌至96.6水平,過去兩周美匯下跌9 個交易日,反映部份金撤出美股流向其他市場。

港股方面,市場以新股熱情較為突出,同樣及引更多資金流入香港炒作新股市場,令近日金管局需多番於市場沽出港元。新股方面6 月打頭陣的是網易(09999),昨日確定發售價每股123元 較美股現價折讓6.7%,但參考美股多家有傳來港上市的中概股均出現先行炒上美股的情況,故港股方面IPO招股時的估值其實已先行透支,故上市的表現大要見好即收。以網易為例6月2日在港開始招股,股價在美國5月29日每股$358美元開始見底回升,最高至上周五見$427美元,升幅近18%,故可以預期今年來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先在美國把股值托高,再到來港股以溢價招股上市。

個股方面,今年其中一個作中長線部署的股份,肯定是港交所(00388),上次過來已分析過在中美準冷戰狀態下,港交所是其中一家肯定受惠的公司。承接美股的上周的表現,價值類股份有出現追落後的情況,本港亦出現類似的情況,如本地地產板塊、本地銀行股等都在上周大幅反彈追回國安法引起的大幅回落,後市方面我亦為本土資產的價值修正已初完成。落後股份方面,大家不妨可以留意資源類的板塊,如航空業復飛勢利好油股。資源類股份估值仍低,現時買入下跌風險有限,其中江西銅(00358)走勢出現突破,近日升穿3 個月以來的橫行區,可以考慮在$7.8~$7.9 入市,跌穿$7.5止蝕,目標先看$9 裂口阻力。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客戶持有上述港交所(388)。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