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旭洋:2020 年兩會感想


 

今年兩會是在非常特殊情況下召開的。在新冠狀肺炎疫情籠罩下,會議從傳統的3月3號被推遲到5月21號召開,時間從傳統的10天縮短至6.5天,時間少了但工作量並沒減少,議程安排非常緊凑,高效率的完成了各項議程。

在這我想跟各位讀者分享2020年兩會的感想:

一):防疫措施高效嚴謹,不僅表達了我國對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政府高超的協調水平和管理能力。

香港委員都是統一從香港會展中心坐大巴去深圳。在大巴上,每個委員都分開坐。大巴直接把委員送到深圳駐地,除了過關有兩位檢疫工作人員上來檢查以外,委員並沒有跟任何外來人士接觸。到了酒店馬上做核酸檢測,並直接去自己房間,等待檢測結果。午飯、晚飯都是自我隔離在自己房間吃。第二天,大巴直接把委員送到機場安檢中心,然後直接送到飛機上。途中也只跟兩位安檢工作人員有接觸。飛機到了北京機場,有大巴在停機坪直接接委員送到北京駐地。駐地門口又一次做核酸檢測,才允許進酒店休息。

除了會議議程要去的地方像人民大會堂和政協機關外,委員一概不能離開酒店範圍,也不能跟外面人接觸,全程封閉式管理。對駐地工作人員要求更嚴格,有很多工作人員提前一個月入駐後就沒離開駐地,給予了參加會議人士充分的防疫保護。在這我也感謝工作服務人員爲國家和我們委員的付出和努力。

房間裏還提供各種防疫的物品:口罩、消毒液、探熱器,應有盡有。

每天委員都要提交健康申請表,早晚測量體溫,申報不適。

食堂也實施防疫措施,位置之間隔離1.5米,而且都是聯排坐的,不允許委員正面吃飯。小組討論也實施了同一樣的措施,像回到中學讀書的時候。開會的時候也不能用中央空調,避免房間的空氣互相流通。

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完美,整個會議牽涉到超過15000 人,沒有一個確診病例。那麽大型的會議,在疫情的籠罩下舉辦,能安排的那麽完美和成功,全球只有我國能做到。

作為一名委員,我整個會議過程感覺非常的安全,非常的安心。

作爲一名中國人,我對我國防疫的認真措施和國家人民的高度防疫意識和自律表示敬佩。

外國經常懷疑我國疫情數據,也說要做獨立調查。他們根本沒去認真的瞭解我國和我國人民在防疫工作上的精密措施和人民團結一致的決心。到今天,很多外國國家還沒達成一致該不該戴口罩,很多外國人民感覺戴口罩帶來不便和違反他們人權。在我國人民眼裏,戴口罩不是保護自己而是爲了對你周圍的人一個尊重和社會上的責任。

試試想想,如果我剛描述的一系列措施要套用在外國的議會裏,會有多少名外國議員表示不滿意和不同意呢?

二):香港國家安全法落實「合理、合情、合法 」

這部法律應該是這次會議的重點和世界關注的焦點。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允許自己的國家領域裏沒有國家安全法的保護。美國有超過20個相關法律,英國有3個,加拿大有5 個。無論你愛國不愛國、支持自由民主社會還是國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什麽樣的政治體系和社會,國家安全法是一個國家的主權(sovereignty)。全球沒有任何國家、機構、人士可以告訴另外一個國家不允許立這個法律。因為這個立法是世界通行的做法,是完全「合理」的。

國家已經給了香港從2003年整整18年的時間去立相關的法律,但23條遲遲沒落實,而且客觀來説短時間之内也很難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和統一領土完整是香港的憲法責任,是義不容辭的工作。所以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國家經過人大常委會去立法,堵上這個法律空隙來保護國家安全和主權,也完全是「合情」的。

國家這次是經過人大常委會是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和26條第2項、第14項、第16項的規定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來立法,是完全符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程序去立法,因此也是完全「合法」的。

三:)民法典是國家給予人民權利的「宣言書」

在防疫工作和香港國家安全法被世界各界人士的關注的背景下,這次國家推出的人民權利「宣言書」的民法典沒得到應有的宣傳和充分的報道。

19大以來,第一次全體大會是研究通過國家憲法的修改,第二次大會是研究通過外商投資法,第三次大會則是研究通過民法典。一個是主管我國政治和法律體系的法律,一個是保護外國人在内地投資的法律,一個是保護我國人民物權和社會上7個權利的法律。這三部法律是足以證明我國走上法治社會,依法治國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民法典是一個非常全面,非常清晰,普通老百姓都能看明白的法律。是給予我國老百姓權利充分保護的法規,是代表我國對於尊重國家人民人權的重要措施。

我國每年已經在多方面盡力融於國際法律,盡力與國際法律水平接軌,每年是不停的有進步。但非常可惜的是外國並沒有認可和承認我國在這方面的努力。反而還多方面的打壓和施壓,要求我國立馬無條件的跟隨他們的步驟和規定。

我們國家會繼續走改革開放的道路,繼續為全球人類做經濟、科技、社會上更多的貢獻。我們更要堅定的繼續用適合我國的方式、時間和速度去達成這個成果,堅定「四個自信」走我國自己的發展道路。

 

撰文:吳旭洋 香港南華集團執行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