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中國飛鶴(6186)專注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


中國經歷疫情洗禮後,國內經濟受到一定衝擊,刺激內需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不二法門。5月下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擴大內需戰略以及推動消費回升。筆者認為,與民生關連度較高的消費行業會率先受惠。

中國飛鶴(6186)為國內嬰幼兒配方粉的龍頭企業。2019年公司收入按年上升32.0%至137.2億人民幣;淨利潤則同比增長75.5%至39.3億人民幣。整體毛利率按年上升2.5個百分點至70.0%。盈利顯著增長主要是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銷售佔比提升,佔收入比重達到68.6%(18年度: 64.1%),拉動產品平均價格和毛利率表現,疊加主要費用率(銷售及行政開支)下降。

在疫情期間,公司積極推動線上營銷活動,包括內部推廣人員通過微信與消費者互動以及開展線上直播活動,同時公司與多家物流企業緊密合作,為客戶提供無接觸送貨上門服務。由於消費者對嬰幼兒配方粉的剛性需求,公司預期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長不低於三成。

展望未來,公司仍會專注於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預測,國內高端奶粉市場的規模到2023年會達到近2,000億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為16.6%,主要是民眾可支配收入上升及健康意識提高。隨著收入結構進一步改善,料公司產品均價及毛利率會有上升空間。另一方面,中國飛鶴亦有意在明年拓展嬰幼兒配方奶粉以外的產品類別,包括液態奶以及羊奶,相信有助開拓新收入來源。

綜合而言,中國飛鶴盈利增長動力充足,加上中央對國產奶粉的扶持,憧憬受惠於國產奶粉的市佔率提升。策略上,股份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23.4倍,與同業蒙牛(2319)和伊利(滬:600887)約30倍市盈率比較,估值不高,可收集作中長線部署。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