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疫」境波下打工仔的成功契機


職業運動世界中,當然所有人都追求勝利,但就算是世界拳王梅威瑟(F.Mayweather),擁有著50 勝0 敗的傲人不敗紀錄,如此強大的運動家都曾在台上遇過差點落敗的情況,要從困境中如何認識自我,繼而改進,突破極限,從「逆境波」中勝出,方造就出今天「不敗拳王」的傳奇。2020年開始香港於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全城進入停擺狀態,絕大部分的行業均受到突如其來的經濟危機,無論上至老闆,下至打工仔均無一倖免。作為相對處於較被動的打工仔,部分可能面對著需要減薪、放無薪假期,甚至被裁員等問題。踏入2020年,打工仔面對的逆境是世紀疫症,不少人都感到驚恐和無助。打工仔除了投入現有工作外,如何把握此時機自我增值,絕對是打好是次「疫」境波的關鍵。

面對天災,人的力量從來都顯得渺小,對前景感到無力實屬正常,從逆境中勝出重點在於如何消化壓力,疫情之下打工仔心態應當保持正面及樂觀,不但有助減低感染病毒機會,而且遇上任何困難時能更易應付。另外,面對逆境時有充足和高品質的睡眠,有助人們作出正確的判斷,同時更容易達成良好的情緒管理,令自己工作效率更高、生活得更愉快。

在這非常時期,無論對於勞資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大考驗,雙方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公司往後的發展。作為打工仔,建議時刻與公司管理層建立良好溝通,因為任何改動僱傭合約條款的措施均須經雙方同意,並符合法例規定。面對任何工作條款變動,打工仔應先管理層多作溝通,並了解法例對於自身保障,否則不單有損雙方關係,更隨時引起勞資糾紛。例如放無薪假須經僱員同意下方可進行,設定無薪假日數、期限、於無薪假期間可否暫時找兼職等,都需要雙方坦誠溝通,讓雙方都能在愉快的氛圍下達成共識,有效提升士氣,同時亦讓大家能放下心頭大石。

疫情下打工仔大多都留在家工作,加上工作量有所下降,因此空閒的時間亦變得較多,古語有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與其白白擔憂,打工仔更應考慮把握機會學習和進修,現今網上已經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例如香港城市大學亦有提供各種免費線上課程,讓有意者足不出戶都可以安心學習,自強不息。同時,打工仔亦可積極尋求網上進修機會,例如本人所屬的會計師公會,於疫情下多個收費課程開放為線上免費資源,不但為會員提供持續進修認可,同時亦讓非會員有免費體驗機會。打工仔應趁機主動尋找學習機會,裝備自己,開拓眼界,待疫情後一展所長。

經濟與就業環環相扣,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下導致近月失業率升至逾九年高位,其中有部分打工仔不幸被裁,或因種種問題考慮轉行。事實上有不少的行業依然繼續招聘人才,但求職者如欲在非常時期下能突破重圍,無論履歷或網上面試的準備上都要做得更充足。疫情下求職,人事部的代表會更小心進行篩選,加上現時大部分人都留家工作,往往只會於電腦畫面上查閱履歷,注意力會變得狹窄,所以履歷不能再跟以往一樣,應多從僱主心態上作考慮,並利用有限空間分享個人強項與優勢,建議集中呈現於履歷中間當眼位置,並盡量做到簡而精;履歷亦不宜一板一眼,每間公司對於應徵者的要求都不同,求職者應了解心儀公司的背景、職位的工作內容等,從而考慮有哪些元素能幫助抓緊對方感興趣的重心,例如應徵會計師樓工作,僱主會期望員工能於入職後便能輕鬆上手,不妨多分享過往相關工作或實習經驗。
因疫情影響,現時企業大多會利用通訊軟件進行網上面試,有別於過往面對面傾談,網上進行面試的技巧變得更為複雜,首先鏡頭清晰度、拍攝角度、面試時的背景都成為需要準備的工夫;另一方面,應徵者亦需要留意播音和收音的工具,準備良好的儀器會令整個溝通過程更順利,對方亦會感受到有備而來的心思。除此之外,現時大多企業都用上不同的軟件進行網上面試,應徵者應盡量預先熟習軟件的使用方法,以免面試時才左試右試,大大影響印象分。
疫情終有一日會完結,而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疫」境波下堅持上進的決心,從中了解自己,把握學習機會繼續突破自我,期待在適當之時重新出發,陰霾後等待著您的將是一條康莊大道。

撰文: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黃敏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