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皇玥集團 把握逆市擴充時機


皇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嚴運波博士。

皇玥集團主打「香港製造」的餅食,繼尖沙咀、銅鑼灣門市後,在逆市擴展零售業務,再於中環、旺角及元朗三個地區加開三間門市,出售風靡全港的中秋月餅、蜂巢蛋卷、蝴蝶酥、脆曲奇等皇牌餅食產品。

皇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嚴運波博士更邀請到葉永華大師傅,與他的唯一傳人黎永冠大師傅加入集團。前者是半島奶黃月餅始創人,後者則是米芝蓮2星餅藝大師,與一眾餅藝師傅及研發團隊攜手打造一系列蝴蝶酥、唐果子、月餅、蛋卷、脆曲奇等餅食系列。

在中環擺花街的新店。

以月餅為主

嚴運波喜愛品嚐各種美味,尤其覺得西式餅店的擺設特別精美,相反中式糕餅卻難登大雅之堂,因此萌生擁有自己的中式餅店。現在的皇玥,以售買月餅為主,嚴運波表示:「香港的月餅市場每年約有30億港元的生意額,而且每年都在增長,如果在市場中可佔一席位,這會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

皇玥的皇牌產品是由葉永華大師傅與黎永冠大師傅合力推出的流心月餅,於2019年更勇奪在比利時舉辦的「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獎」Monde Selection「最高金獎」,這是一個極具公正性與權威性的世界級別食品獎項 。是過去59年以來,第一次有流心月餅獲得這個最高殊榮,並於2020年蟬聯此獎項。此外,奶黃月餅及蓮蓉月餅也雙雙奪得「金獎」。可見皇玥的出品成功獲得國際認可和肯定,揚威海外,讓中華餅食以一個嶄新的面目傳承下去。

在食物衛生安全方面,集團於香港的食品製造廠房按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標準興建,佔地逾七萬尺,獲得最新國際標準食品安全體系ISO22000:2018及 HACCP管理體系認證,今年則獲得Halal清真認證,確保食品保持品質安全衛生。

集團推出流心奶黃、流心芝麻、流心貓山王榴槤、流心薑汁等多款流心月餅。流心月餅的流心餡料需做到恰到好處,製作工藝要求極高。流心餡太「流」會導致流心被其他餡吸收,影響口感;太濃的話,則導致流心餡凝結,失去了流心效果。兩位大師傅嚴謹的要求下,皇玥流心月餅經歷了上百次反覆研究和改良,做到室溫下亦能呈現流心效果,色香味俱全。

2020年中秋禮盒。

採用環保設計

嚴運波自問是環保份子的,他深知每年中秋節後有大量月餅禮盒會變成垃圾送到堆田區,因此「用完即棄」的月餅盒,絕對不是集團會需要的。集團的設計師絞盡腦汁,設計出一個兼具高貴外表和環保多用途的月餅禮盒,希望可將其重用。禮盒運用了繁複的紙藝打造而成,紙張由再生森林的樹木製造,而黏貼禮盒的膠水亦用了可食用環保膠水,希望可以賦予禮盒第二生命。

延續往年傳統,月餅禮盒以繁複紙藝打造而成,全手工紙皮盒,保留了充滿質感的皮革紋理,禮盒的邊緣設有整齊車線點綴,突顯其優雅大氣及高貴品味。除了香檳金色的雙層正方形禮盒,今年更特別推出雙層長形禮盒。顏色採用了時尚的青瓷綠及天空藍,上掀蓋設計線條俐落,更添精緻細膩。佳節過後,月餅禮盒更被賦予第二次生命,化身成首飾寶盒,盡顯典雅氣質。

皇玥產品屢獲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獎。

高質餅食攻佔市場

由今年年初開始全球疫情大爆發,各企業也受不同程度的影響,減薪、裁員、結業;隨處可見。嚴運波卻不希望員工受影響,他用了「逆水行舟」的思考方式,在逆市中擴充。

他解釋說:「集團中有很多銀髮年齡層的員工,為保障他們的生計,我不希望減薪、裁員。我希望將老師傅的工藝承傳下去。集團是沒有退休年齡,有幾位大師傅,已經退休了,七十多歲,師傅可以做到七十多、八十多,甚至九十多歲都可以,身體健康可以做全職,將來可以做兼職,或是做兩、三個小時也可以。他們是很有經驗的人,喜歡研究食材並根據食材特點做研發,帶來驚喜的效果。」所以這段時間皇玥更加不會裁員、不會放無薪假期,希望能帶動更多就業,一起努力拓展公司業務。即使面對逆市環境,皇玥仍然在上半年增加三間門市,並計劃下半年再開多一間分店。

嚴運波解釋:「我對餅食零售市場的前景仍然很有信心,要知道香港人一直都鍾情蛋卷、蝴蝶酥、曲奇、月餅此等餅食。除了買回家自己品嚐外,更多時候是佳節送禮的必選產品。我們的產品由餅藝大師奶黃始創人葉永華師傅和米芝蓮二星大師黎永冠師傅聯手炮製,而且採用高質素食材和嚴謹的烘焗工藝,加上100%香港製造,相信能夠吸引到客人支持。」

另外,除了現有餅食之外,集團也將會開發婚嫁市場,希望研發更加精緻的禮餅,在味道上作出調整,這樣才更容易推廣至更多新客戶。在服務方面,集團秉承星級酒店服務理念,建立嚴謹的售後服務系統,與客人建立長遠共贏的良好合作關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