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王俊文:美國可以怎樣沖擊香港?


香港國安法的出臺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一石激起千重浪,美國的反應尤為激烈。筆者之前提到,「除非美國今年取消獨立關稅待遇外,更以撲殺華為的規格制裁香港,否則香港經歷一番經濟震動後,社會環境沉澱下來,將有極大機會在國家的政策傾斜及協助對外政經板塊的重塑下,加速擺脫疫情及取消關稅協議帶來的負面影響,進一步發揮香港地區金融樞紐的角色。就像2003年的SARS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

當然,對是次立法的影響,社會乃至全球多國,仍存在不同預期。先客觀的預測美國仍可以動用的制裁武器:

1. 停止與香港各級別的交流;
2. 降低香港護照待遇級別;
3. 制裁特區政府官員或港澳辦官員;
4. 制裁在港注冊的中資機構;
5. 推動取消香港世貿(WTO)成員待遇;
6.停止向香港出口美國敏感科技。已出口的科技需要得到每年審批才能繼續便用;
7.不承認香港船隻及飛機認證而不能進出美國/國際空域/水域;
8.對港實施外匯管制,拒絕香港金融機構進入SWIFT系統;

這些方案中國應該已經考慮到,其中最大殺傷力的是限制美元匯款及進入SWIFT的措施。這個措施對俄羅斯、伊朗、北韓及其他中小型國家有效,但以中國的體量,加上歐洲也在發展自己的結算系統以及央行數字貨幣的整裝待發,美國的釜底抽薪,對香港實施外匯管制,其他國家只會更加提防萬一和美國交惡後,美元結算的風險,而導致全球去美元化進程加速。

5月28號前後,人民幣出現貶值,筆者認為兩道力在起作用。一是官方不再理會美國態度,加大人民幣的波幅區間,讓市場決定人民幣貶值與否,減輕調控及出口壓力。二是市場預期中美對抗惡化,因而沽人民幣同時買入美元作避險或套利。

即使極端情況出現,香港中短期出現波動,但中長期筆者則比較樂觀。未來5年-10年,若美國積極的推動香港去美國化之下,香港將能從內地的融資中心,升級轉型多了化三個功能,成為內地的:

-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離岸風險管理中心;
-全球資產定價中心;

其實,若中美真的進一步脫鈎,站在美國企業,尤其高科技企業的角度,只會更慌。因為美國以舉國之力也制裁不死華為,而華為在5G領域的全球佈局已證明世界不太需要美國通訊技術。而即使已把制裁延伸到晶片製造領域,但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占比本來也只是10%左右,若仍封殺失敗,其技術占比已望快速歸零。誰希望跟隨時反口的流氓合作?

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即使美國能威逼利誘歐、日、韓等國不用華為的5G,乃至另起爐灶,另立標准。三方加起來人口才十億左右,還沒有中國多。而且市場碎片化,各種配套及合規流程繁瑣,5G在價格優勢、先發應用優勢及延展優勢上遠不及中國14億的統一市場。因此該碎片化方案在南美、亞洲、非洲的市場競爭力堪憂,因比5G的競爭可以説大局已定。華為會流失一些歐美日韓用戶,但全球5G市場龍頭的位置難以撼動。

高科技領域如此,其他可替代性更高的工商貿易領域肯定亦如是,美國在特朗普的豪賭下,已押上了百年累積的信譽和軟實力,不論輸贏,已經付出了透支威信的代價。而未來在全球供應鏈中去美國化一定是大部份能有替代選擇的國家及企業的必然取向。

未來幾年,中美的貿易戰、科技戰還會打下去。美國牌局才開始,只為打掉華為已押上了大部份籌碼,中國卻只引而不發,連不可靠實體清單也還未落筆。

這好比韓戰時的上甘嶺之戰,或二次大戰時歐洲戰場蘇聯與德國的斯大林格勒之戰,當時的美、德也輸不起,一輸軍心、盟友也會轉向,整個戰爭便輸了。可惜的是,戰線拉得那麼長,動機那麼不純正,其基本也註定贏不了。2020年的美國,也將如此。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