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工總成泰國Amata策略夥伴 助港商拓東南亞市場


香港工業總會日前與泰國當地最具規模的工業園發展商之一安美德集團(AMATA Corporation PCL),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雙方有意研究設立「安美德香港工業城」;如果香港及內地公司有意於泰國開設廠房,工總將為安美德穿針引線;雙方亦將就兩地市場貿易及投資事宜進行交流,並協助進行商業配對等。

 

泰國安美德工業園現有超過1,000多間工廠,是亞洲最大的工業中心之一,擁有優質的公共配套設施、完善的供應鏈和蓬勃的智慧城市生態系統。葉中賢說:「根據早前工總轄下珠三角工業協會的調查顯示,約有13%的受訪企業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擬將工廠搬往東南亞地區。再加上國際經濟環境新形勢,港商宜盡早部署生產線轉移等事宜,開拓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工總將於6月5日與安美德集團及畢馬威合辦研討會,為考慮將工廠遷到東南亞的企業提供搬遷策略。」
葉主席續指,隨着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國預期對港的制裁措施,港商宜實現業務多元化發展,分散過於依賴歐美等單一市場帶來的風險。泰國向來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泰國政府推出「泰國4.0」和「東部經濟走廊」,再加上「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等利好政策扶持,這些都為港、泰兩地企業帶來前所未見的龐大商機。
工總近年來積極協助港商開拓東南亞市場。2019年10月,工總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在投資推廣和資訊交流方面的合作。同年11月,工總代表團訪泰,與泰國副總理頌奇博士會面,就促進投資和商貿交流意見,更分別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和泰國工業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港、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