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聯想績佳,恢復較同業快


聯想集團(00992)前週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507.16億美元,按年基本持平;純利6.65億元,按年升11.4%;每股盈利5.58美仙,派每股末期息21.5港仙,全年合共派27.8港仙,顯示集團管理層對公司的前景頗有信心,並未受到疫情打擊全球經濟表現而對公司前景有很大憂慮,以及對本身的財務狀況亦有信心。股價走勢技術上似在營造「雙底」回升型態,可加以留意。

由於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的銷售組合的變更,集團去年度毛利率按年增長了2.1個百分點至16.5%。期內,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營業額按年增長3.6%,達到創紀錄的398.59億元,佔集團總營業額的79%。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的稅前溢利增長15%,其中,第四財季的稅前利潤率維持穩定於6.2%創紀錄水平,這要歸功於高端產品業務銷售、軟件和服務收入貢獻上升,以及由於在家工作等增長需求提高了盈利能力。

據悉集團的新產品發布計劃目前未有受疫情影響而延期,而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仍能夠利用其卓越的運營和遍佈全球的據點,以比同業更快的速度恢復供應量,並利用在家工作的趨勢搶佔全球市場份額。市場預期,在家工作及學習這趨勢將持續到第二季和第三季,並相信未來隨著每個家庭適應在家工作及上課學習後,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將維持在較高水平。

各國政府相信會有疫情後推出新基建以刺激經濟,而新基建中的工業互聯網、5G、資料中心以及人工智慧等等大的方向都會令聯想受惠。集團的智慧物聯網主力服務工業互聯網的發展,雲網融合的解決方案,包括網路功能虛擬化NFV、ORAN等等,就是為了更好地助力5G的建設,而智慧基礎架構將會為邊緣計算、雲計算的數據中心建設提供全套的解決方案,未來前景可看高一線。

在公布業績後,不少大行發表看好聯想的研究報告,當中法國巴黎銀行報告指,聯想於2020財年第四季的業績表現勝預期,供應鏈迅速回復,個人電腦業務有望於6月份重拾增長。受惠於美國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客戶需求回復及關鍵部件價格回升,預計數據中心業務將可維持平穩。因此,法巴調高其目標價至6.65元,並給予其「增持」評級。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可以加本人Facebook:投資世界-常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