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仕娜:叢林的法則


疫情爆發前,在香港大會堂欣賞了一場埃及國家舞蹈團來港的首演,壓軸的圈舞(Tanoura)讓我回味至今,男舞者在大約十分鐘的舞蹈不停地轉了過百圓圈,手頭並用揮轉色彩斑斕的圓裙,每種顏色代表向上蒼傳遞的訊息,喃喃自語中達至天人合一的境界,猶如狂熱的宗教膜拜,令人目炫神迷。

又想起十年前,到北京公幹,赴客戶的宴會上,有幸親眼看了一場四川變臉的絕活。演員技藝精湛,披風飛揚之間,一秒鐘幻化出三張不同的臉譜,還加插「吐火」絕技,當時我坐在正前方位子,瞪著火眼金睛,也找不出一絲破綻。

當晚的師傅說,變臉的臉譜是在綢子上畫好的,繫上魚絲,然後扣在表演者的披風內,演員在台上展示千姿百態,轉身擺手掉頭或揮扇之間,扯出新臉譜。因為綢鍛輕薄易爛,換臉速度如電光火石,演員操練至少千萬次,學師足六年才獲機會出道。

兩次國家級的表演,均以急速幻變營造出神乎其技的效果,搶奪台下觀眾的眼球及意志。回看香港這一年的事情,一宗案件猶如遠在巴西拍翼的蝴蝶,捲起了一場罪孽深重的龍捲風暴,直至這一周,秒速的幻變更令人措手不及。不少人已著手執拾行裝衝出圍城,有人急兌外幣、開離岸賬戶撤資,更多人火速更換BNO,彌漫倉惶出逃的氣氛。留在圍城內的,有不想走、走不了、被迫留下的⋯⋯面對環境的劇變,且找來一些老生常談的箴言,一付笑談中:

1、在世界上出人頭地的人,都能主動尋找他們要的時勢,若找不到,他們就自己創造出來
2、環境不會改變,解決之道在於改變自己
3、既然不能駕馭外界,我就駕馭自己;如果外界不適應我,那么我就去適應他們
4、到什麼山頭,唱什麼歌
5、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6、既來之、則安之
7、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8、要想取得成功,就得順應潮流,切不可不知變通地逆流而動
9、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
10、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適應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使世界適應自己
11、智者順時而謀、愚者逆時而動
12、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13、人一半是外力造成的,一半也是自己造成的
14、深挖自己立足的地方,那裡一定有泉水
15、識時務者為俊傑
16、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不知哪句法則適合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