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中國東方教育(00667)受惠中國積極推動職業教育


中國東方教育(00667)為中國最大的職業教育供應商,公司提供的職業技能教育主要涵蓋三個行業,包括烹飪技術、信息技術及互聯網技術以及汽車維修。公司旗下擁有6個學校品牌,即新東方烹飪教育、歐米奇西點西餐教育、美味學院、新華電腦教育、華信智原 DT人才培訓基地及萬通汽車教育。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公司在全國營運177所學校及中心。

截至2019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中國東方教育收益按年上升19.6%至39.1億人民幣;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溢利按年上升64.6%至8.5億人民幣。盈利顯著增長主要是平均培訓人次及客戶註冊人數數目增加及每名學生╱客戶平均學費╱服務費增加,拉動收入增加。疊加一些於2017至2018年期間新開辦學校及中心趨於成熟,使用率上升令毛利率得以改善,整體毛利率由2018年的52.2%,按年上升6.2個百分點至58.4%。

按品牌分析,新東方烹飪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期內收入按年上升12.5%至21.4億人民幣,佔收入比重54.7%,毛利率由2018年同期的56.5%,上升至60.8%。新華電腦及萬通的收入分別增長28.1%及19.6%,兩個品牌的毛利率均錄得顯著增長。

中國自2019年初,大力提倡職業教育和培訓技術人員,以支持國內經濟轉型。去年11月,教育部公布《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促進就業創業行動計劃》,提出開展重點人群就業創業培訓、支持多方合作建立培訓基地以及完善職業學院開展培訓的激勵政策等。目標到2020年,職業職校開展各類培訓年均達5000萬人。

適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就業市場壓力加劇,教育部提出擴大今年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以投向職業教育本科和應用型本科為主。預期在國家政策推動下,作為國內職業教育的龍頭,受惠程度相當高。

至於公司發展方面,公司會進一步擴大校園網絡,計劃在廣東、浙江、江蘇、湖南、河北、四川、內蒙古及 黑龍江等人口密集省份中人口超過500萬的城市開展業務。除此以外,公司亦會根據市場趨向,建立新行業領域的職業教育學院,其中公司已在今年春季於四川成都設立首間美容學校,未來會向人工智能或醫療保健等行業探索。

綜合而言,職業教育為中國重點推動的政策方向,中國東方教育會受惠於職業教育的認受性提高以及國內經濟轉型,對技術人才的需求有增無減。同時公司財政資源豐富,截至2019年末,手頭上淨現金達到57.7億人民幣,可用作開設新學校/中心或進行併購,為未來收入增長提供動力。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26.7倍,惟考慮到市況波動,建議候低於50天線(13.0元)收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