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原油投資的零和遊戲


眾所周知紐約5月期油在4月結算的時候最終結算在-37.63美元,不少原油投資者/投機者不但血本無歸,而且分分鐘需要面臨被交易商追收巨額「孖展」補倉而負下巨債。除了個人投資者外,不少基金和機構都在5月份期油合約交易上「損手」,最為人所知的分別是中銀的原油寶理財產品和三星原油ETF(3175.HK)。

期貨合約是零和遊戲,一方虧損,自然有另一方獲益,這一邊廂原油投資者被弄得焦頭爛額,那誰又在一旁暗自竊笑呢?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A公司是一間原油開採商,每月大概產出10萬桶原油。由於避免石油價格波動影響,A公司一般在月初透過期貨市場預先賣出一定數量的原油合約進行套利保值,在月底進行實物交付。在4月初時A公司一如以往在市場以28美元/桶賣出50張紐約5月期油合約(5萬桶原油),同時間A公司亦會準備5萬桶原油準備在月底交付買方。

然而在4月20日 (5月期油合約最後交易日),由於大量投資性質的買方合約需要轉移合約到6月以避免實物交收,從而5月期油合約開始遭到瘋狂拋售。由於市場沒有足夠的需求消化大量到期需要交付的實物原油,及當時儲油罐亦瀕臨滿載,也沒有辦法應付超額的原油交收,導致買方接收原油的成本急升,加劇價格下跌,造成5月期油合約到了無人問津的境地,直至見負數。

什麼時候價格才會見底? 那就是賣方也放棄實物交收的時候。當A公司的交易員看到期貨市場價格跌至負數時,突然萌生一種想法,就是把公司月初賣出的合約買回來進行平倉,這樣A公司既可以不用產出原油,亦可以賺取大額合約價差。結果A公司當晚在-30美元買回50張紐約5月期油合約平倉,當然A公司月底也不用交付5萬桶原油。

簡單計算一下,A公司在月初以28美元賣出5萬桶原油,然後在20日以-30美元買回,5月份在一桶原油也沒有交付的情況下賺了58×50,000=2,900,000美元。然後,A公司在5月份在期貨市場以20美元賣出50張紐約6月期油合約……..…

以上故事純粹筆者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作者:
李啟宏
Blackwell Global
業務發展及研究部副主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