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過半港人擔心積蓄不足 難享舒適退休生活


全球經濟狀況都在轉差,現時生活都已經愈來愈艱難,退休生活可能更難搞,原來好多香港人都有同感,調查發現有一半港人認為單憑自己的積蓄不足以維持理想的退休生活,退休之後仍要工作。

財富管理專家St. James’s Place Wealth Management Asia(SJP Asia) 發表最新調查,調查結果亦顯示超過一半(53%)受訪者認為單憑自己的積蓄不足以維持理想的退休生活;接近12%受訪者認為自己儲蓄不足,因此在退休年齡過後仍然要工作;而65%受訪者擔心自己會成為至親的經濟負擔。

調查結果亦突顯了隨着年紀增加,家庭面對的挑戰的有多無減,反映年輕一輩收入少於父母世代,以及千禧一代制訂穩健財務規劃的重要性更大。

超過37%受訪者未意識到在退休時將需要多少收入才能享受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17%受訪者的期望中位數是每月收入35,001港元至40,000港元;30%受訪者認為,退休時每月需要超過40,000港元才夠生活。

由於擔心儲蓄不足,許多受訪者都準備,在踏入暮年時要在各方面作出取捨,以配合其退休計畫,例如減少日常生活中享用的服務、奢侈品和旅行方面的支出,18%考慮要遷至較細的居所,21%會減少供養家庭成員的支出。

香港的生活成本高昂,不少香港人都有計畫搬到其他地方過退休生活,50%受訪者計畫在香港以外的地區退休,最受歡迎的目的地是台灣,佔比23%、日本佔15%,回內地生活都有14%;55%受訪者表示遷居原因是本地生活成本很高。受訪者亦受到其他積極因素影響,包括渴望到景色不同和更適合老年人的地區生活,分別佔 52%及42%。

SJP Hong Kong業務主管Matthew Deeprose表示,香港經常被稱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之一,對香港人的退休規劃有很大影響,若香港人有充足的財務規劃和積蓄,將不得不準備在暮年作出很多取捨,包括財務和情緒方面。

他續指,新型冠狀病毒為香港人的生計、財務和安康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沉重壓力,今次疫情帶來的最大反思,就是需要仔細考慮財務保障和財產規劃,因為潛在危機永遠不會消失。香港人立即展開財務規劃,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並可以供養至親,有助減輕任何代價高昂的長遠問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