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蜆壳電業(2381)倚賴美澳出口,存貿戰風險


電動工具生產商蜆壳電業(2381)周二(19/5)至周五(22/5)再度公開招股,計劃發售5億股(當中2.25億股舊股),10%為本港公開發售,90%為國際配售。每股招股價0.25元,每手10,000股,入場費2,525.19元,紅日資本為獨家保薦人,預計下周二(2/6)掛牌。集團估計,上市集資淨額為4,250萬元,當中約14.8%用於改善集團日常營運效率;約60.9%將用作策略性拓展集團的產能,以及約24.3%投放資源至新產品及應用上。

3月曾延遲上市

蜆殼電業的前身其實是「風扇大王」翁佑所創立的蜆殼電器,80年代已在港上市,主營製造風扇,隨後開始投資內地房地產,最後在2009年賣殼予中國海外(0688),並改名為現時的中國海外宏洋(0081)。賣殼後,原本上市公司旗下的風扇業務、內地物業等就拆分出來,並注入現時的蜆殼電業。

兩個多月前,蜆壳電業原先計劃於3月17日掛牌,當時定價每股0.335元至0.38元,全球發售3.75億股,而集資計劃中半數為銷售舊股,集資凈額約為4,470萬元;但鑑於當時疫情開始惡化的不確定因素,於是決定延遲進行股份發售及上市事宜,成為大喜屋(6813)後,農曆新年後第2隻延遲上市的新股。比較之下,這次再度上市的招股價有所下降,但發售股份同時又增加了,因此集資額其實相差不遠。

客戶集中度極高

不離老本行,蜆壳電業現時主要從事製造、出售及採購電動工具,包括電風扇、工作燈及吸塵機等。2019年總收益按年升4.5%至 2.78億(港元.下同),純利升31.2%至4,540萬,當中電風扇帶來的收益去年就佔了總收入50.6%,達1.40億。

旗下出售的產品可分為以彼等各自的品牌出售電動工具及電風扇予海外客戶,以及自有品牌「SMC」出售電風扇予本地及海外市場,這兩項分別佔去年總80.6%及19.4%。而五大客戶去年的銷售金額為2.4億,佔86.6%,相當集中。

來自美澳收益逾七成

現時全球大部分電器及工具出口業從業者都為出口製造商,將彼等製造的電器及工具產品出口予其他海外買家,僅有數間貿易公司自當地製造商採購電器及工具,再出口予其他境外國家。中國的電器及工具出口業被視為成熟及分散,2018年時,蜆壳電業分別佔電風扇、吸塵機及手提燈出口業市場總額約0.5%、0.3%及0.2%,而美國為中國電風扇、電動手提燈及電動吸塵機出口目的地之首,分別佔出口總值的33%、17%及34%。

2017至2019年,集團來自美國客戶的收益分別約為1.31億、1.57億及1.78億,佔同期總收益約52.4%、59.1%及64.2%。至於對美洲及大洋洲市場進行的銷售,則佔2017至2019年財政年度收益平均亦逾七成,反映兩地的整體經濟情況將極為左右集團的表現,尤其近年中美貿易戰的升溫風險,以及近期中澳兩國亦出現貿易磨擦,因此都為其業績帶來較大不確定性。

市值偏細,股價料非常波動

根據益普索調查資料,自2013年至2018年,美國、澳洲及中東的電風扇零售銷售價值分別按複合年增長率約3.5%、2.1%及1.2%增長。零售銷售增長主要歸因於在進口量增加支持下,電風扇產品需求增加所致。就像美國的電風扇進口量,自2013年的4,560萬台增加至2018年的6,300萬台,複合年增長率約6.7%。

至於對2019年至2023年的展望,美國、澳洲及中東的電風扇零售銷售價值預期分別會按複合年增長率約3.6%、1.9%及2.7%增長。在持續科技發展及產品創新的支持下,預期電風扇零售銷售市場會有增長。而隨著預期電風扇將裝備更多功能及特色,例如冷暖功能無扇葉風扇等,料進一步改善客戶體驗及讓用戶享受智能生活,有助刺激零售銷售市場。

買賣策略方面,若以上限價0.25元計,市值約5億元,以19年經調整純利約5,451萬元計算,市盈率約9.2倍公司股權集中,預計這類細價股屬於大上大落型,股價波動應會頗大。由於基本面不算吸引,並非中長線投資的好選擇,短線投機者雖可小注申購,但就要見好就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