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振豪:當下正面對兩個「第二」


疫情至今,投資市場已初步看見穩定,反彈出現但力有不逮。未來數月,料市場將討論多項的「第二」:疫情的第二波,第二階段貿易戰,股市將出現第二隻腳。

第二波:大家明白病毒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疫苗亦須用年數來研發和測試,但世界經濟都不可能無止地等待。因此,首段開放經濟的代價就是疫情數字的反彈,只是如何與病毒並存下作投資決定,這才是未來數月大家要注意的方向。參考內地解封後感染人數上升了,但屬可控之列,因比較一開始大家沒有防備之下,第二波的數字理應沒有那麼多和廣,加上各政府和央行已有警惕,料市場將漸漸接受“並存”的概念,恐慌情緒亦會受控,市場再失控急挫的機會不高。另外,大部分已解封的國家都是漸進的,即以民生性為主,而非開放關口,因此預期基本消費/內需/與本地業務為主(尤其中國)的股份將受惠,而海外業務為主/出入口/運輸業等將繼續受壓。

第二階段:中美貿易磨擦並非新鮮事,亦預期在美國大選年,中國議題成為選舉焦點,對兩黨皆有好處,加上可把美國國民對疫情的抱怨轉投在中美貿易戰上,對特朗普有利。但問題是,投資者要注意什麼?首先,有了上年的經驗,打咀炮式影響股市情緒將會升温,令波動提升;與科技(尤其硬件)/出入口/智識產權,甚至金融領域(如人民幣/IPO)的禁令/關稅/制裁等將會不斷出現,避開有關板塊為妙,反觀對中國民生/基建/醫療等影響不大,畢竟中國自給自足下不須“貿易”來支持。最後是指數,由上年3月開打至12月休戰,美股指數持續上升,內地股指反覆向好,但港股卻反覆沉低,因此,料第二階段的中美攻守位置不變,香港仍是磨心,內外交戰下風險較高。

第二隻腳:相信綜合以上兩點,股市出現調整,在傳統智慧(沒有一蹴而就)和技術分析(反彈浪整固)都預期之內,但料回落甚至跌穿年內21700的機會不大,料恆指先守23400水平,待兩會和解封表現後,年內再反覆向26400(約200天平均線)進發,當中大幅波動亦仍注意。最後是以板塊炒作為主,偏好中國內需/軟件/基建/內房/教育/電訊等。

共勉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