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美或向華徵收關税, 黃金如箭在弦


市場正等待特朗普是否落實向中國徵收關税,預料未來兩週內有結果,避險資產中的黄金似蓄勢待升

自5月1日特朗普認為中國有隱瞞疫情之嫌,當日宣佈考慮向華徵收1萬億美元報復性關税,暫時未知他是否純粹擺姿態向華威嚇,但這個可能爆發的貿易戰2.0的消息,已將金價在6個交易日内推升近54美元(由1,669升上最高1,723),現時窄愊徘徊於1,690至1,710 之間,市場正等待特朗普進ㄧ步確定會否落實對華徵收巨大關税而作出相應的調整。

會否落實關税的消息,將主宰黃金動向,黄金走勢形成了「敏感三角形」,單邊走勢快將出現,投資者應有兩手凖備

雖然特朗普對華作出了威嚇言論,令緊張局勢升温,有利黃金上升,如落實向華徵收關税,預計金價將升至1,754,若然升破,將進ㄧ步升至1,800水平。
但要留意,我們面對的特朗普,是一個經常反口的人, 市場人仕亦不排除特朗普可能隨時又反囗說不會向華徵收報復性關税,所以金價暫時升至1,700水平止步並徘徊於1,690-1,710的高位之間, 等侍特朗普進ㄧ步消息公佈。假如特朗普改口說不向華徵税的話,料金價會大幅下跌,返回1,669水平,打回原形,或跌至更低的水平。

「敏感三角形」的形態出現,意味著黃金將出現大升或大跌的單向走勢,利好或利淡黄金的消息可能一瞬間出現, 因此大家應有兩手準備的心理凖備。

新興市場貨幣(Emerging Currencies)近日匯價屢創新低,慎防「崩盤」出現,可能成為市場「黑天鵝」

當市場聚焦在特朗普會否向華徵收報復性關稅時, 上週多個新興市場貨幣兑美元出現大跌,當中巴西雷亞爾及土耳其里拉更跌至歷史新低,分别是美元兌巴西雷亞爾5.99及美元兌土耳其里拉7.269。

回想2018年8月,新興市場貨幣中的阿根廷披索及土耳其里拉也曾出現暴跌,跌幅達數十個百分比,避險資金大舉流入黃金及美元, 導致金價急升,而非美貨幣則大跌,因此,在密切關注美國會否向中國施加關税的同時,也要留意新興市場貨的動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