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開拓藥業(9939)聚焦前列腺癌藥物,惟市場競爭激烈


上半年雖然疫情肆虐,但一眾B字尾的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新股仍一枝獨秀、大受市場追捧。就像4月上市的康方生物(9926)凍資逾1,600億元,一度成為「凍資王」,但紀錄即將就被本周五(15/5)掛牌、凍資逾2,600億元的沛嘉醫療(9996)超越,風頭一時無兩。

緊接而來又有B字尾新股——開拓藥業(9939)-B本周起至周五招股,每股定價17.8元至20.15元,每手500股,入場費約10,177元,計劃集資最多18.61億元,當中10%在港公開發售,90%為國際發售,共發售約9,234.8萬股,華泰為獨家保薦人。集資金額中約70%將用作開發核心產品及商業化,約14%用作其他藥物進行中及計劃中的臨床試驗。

基投佔總集資額約5成半

值得留意的是,有別於以往的生物科技引入了多名醫療行業相關的基石投資者,是次三名基石投資者中只有弘暉資本為內地醫藥基金,另外兩名則是格力金控及睿遠基金。其中格力金控重槌斥資9,800萬美元(約7.64億港元)認購,弘暉資本、睿遠基金則分別認購1,200萬美元(約9,360萬港元)、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三者共佔總集資額約5成半,比重算是頗高。若以招股價下限計算,格力金控是次所佔的發售股數更高達約46.5%,相當於直接認購公司上市後11%股權。

事實上, 格力金控是格力集團重要的產業投資平台,前子公司格力電器在內地更為出名,不過去年集團已轉讓全部格力電器持股,是次重注開拓藥業成基投也許是轉型的一步。

專注雄激素受體相關疾病藥物

說回開拓藥業(9939),它是中國臨床階段新藥開發商,專注於自主研發潛在同類首創及同類最佳癌症藥物及其他雄激素受體(AR)相關疾病藥物,現時已開發出五種在研藥物,已在中國、美國及台灣取得開始臨床試驗批准。該等臨床階段在研藥物包括一種III期小分子在研藥 物、一種II期小分子在研藥物、一種II期單克隆抗體在研藥物、一種I期mTOR抑制劑 在研藥物及一種hedgehog信號轉導途徑抑制劑。

集團核心產品為針對前列腺癌藥物——普克魯胺,現時正於內地進行III期臨牀試驗,預計今年年內可提交單一療法新藥申請,美國方面則預計年內可完成II期臨牀試驗;此外,普克魯胺是中國製藥公司開發用於治療AR+乳腺癌的唯一一種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在研藥物。集團表示,普克魯胺預計明年第四季度可進行商業化。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就2014年至2018年新病例的增長率而言,前列腺癌是中國主要癌症類型中增長第二快的癌症,而乳腺癌是2018年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類型。

在美國,與亞洲國家相比,前列腺癌的新病例數更多,死亡人數相對較低,主要是因為新的前列腺癌藥物通常首先在美國銷售,患者可從中受益。對於亞洲國家,中國及日本的新病例數分別為10.25萬例及7.07萬例,而中國的死亡人數約為日本的三倍。預期未來中國更多患者將因新的前列腺癌藥物獲批及推出而受益,且中國的死亡人數增長率將下降。

不過, 雖說前列腺癌藥物市場潛力不俗,但該市場規模卻是相當集中。排名前六位的通用類別就佔2018年中國前列腺癌藥物市場收益39.9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95.0%,可以預計,即是普克魯胺往後上市,其競爭亦會相當激烈,未必能為集團帶來優厚的收入成效。

集團另一焦點產品是福瑞他恩,目前正在中國進行福瑞他恩針對雄激素性脫髮的II期臨床試驗,預計於2020年下半年招募首批患者。雄激素性脫髮Ib期臨床試驗亦正於美國進行,於2020年1月開始招募首批患者及預期於2020年完成該等試驗。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18年,在中國雄激素性脫髮的30歲至70歲男性患者超過9,280萬人,而在美國30歲至70歲的男性患者超過3,110萬人。

虧損呈增長趨勢

自2009年成立以來,開拓藥業將大部分財務資源用於研發,包括在研藥物的臨床前研究及臨床試驗,而現時的研藥物均未獲批准在任何司法權區進行營銷及銷售,所以仍屬於年年虧損且沒有收入的生物醫藥公司。截至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其虧損淨額分別為1.08億元及2.32億元,而財務前景的不確性,則取決於在研藥物未來能否成功商業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