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頴姍:新股開拓藥業宜用保守策略


港股跌幅擴至超過400點,恒生指數低見24,136點,回補昨日的上升裂口,並一舉跌穿10天、20天及50天線(介乎24,158至24,207點),暫跌幅收窄至350點,重上24,200點水平。國企指數跌過百點,主板成交250億港元。

最近生物科技股熱炒,開拓藥業-B 9939由今天開始招股,招股價介乎17.8至20.15 ,集資最多18.6億。
根據招股書內容,2018年和2019年,開拓藥業淨虧損分別為1.08億和 2.33億人民幣,同比增加115.7%。2019年末開拓醫藥帳戶現金1.96億,無法覆蓋2019年的研發支出規模,市場成為開拓藥業的救命稻草。又是一隻虧損未盈利的生物B,目前處於臨床二期的的藥物較多,研發持續投入,距離上市還有遙遙無期。重點研發的普克魯胺處於III期臨床試驗,距離上市只有一步之遙,即使上市也面臨強有力的銷售壓力。相比最近招股的生物B的質地相差甚遠。

IPO前進行5輪融資,共7億人民幣,投資機構數量將近30家,包括聯想控股旗下的投資公司聯想之星、東方、上海自貿區基金和廣州城發等國企基金,作為基石的弘暉資本參與了開拓藥業歷次融資。弘暉資本是中國健康行業專業投資機構,投資了邁瑞醫療、康龍化成、博瑞生物等,康龍化成上市首日表現一般。招股前引入4名基石投資者,約佔發行規模的50.8%,但是基石名氣不足。綜合各方面條件,此股不宜太過進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