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股票走資轉買債 美國「負利率」預期升溫


 

新冠肺炎在各國的擴散速度已經大幅放緩,但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仍然揮之不去。美國近期失業率不斷飆升,雖然美股大幅反彈,但資金繼續流出股票市場。現時投資者最擔心的是「負利率」將殺入美國,全球經濟前景將更令人心寒。

富瑞資金流報告顯示,截至上週三(六日)止一星期,環球整個股票資產的互惠基金及ETF,合共走資一百五十九億美元,為三月大跌市以來最大金額的單週流出;其中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更錄得連續十二個星期的淨贖回,追平去年紀錄,累計淨流出三百億美元。資金轉至債券市場,貨幣市場基金及企業債券分別錄得五百四十億及八十一億美元的流入,已是連續十個星期及六個星期有資金流入。

近期市場公關的經濟數據繼續令人心寒,重災區美國的商業活動已開始嘗試逐步解封,不過,由於數據滯後,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打擊近期開始逐步浮上水面,美國的就業市場急速惡化,最新公佈的失業率數字一如所料大升。

美國商務部公布,四月份的失業率由三月份的的百分之四點四,大升至百分之十四點七,一個月之下暴升超過十個百分點,但仍低過預期的百分之十六;期內非農業職位的跌幅,高達二千零五十萬個,遠高於三月的八十七萬個。

聯儲局於三月份進行過兩次緊急減息之後,利率已經跌至零,理論上再無減息空間。現時市場預期美國明年有機會進入負利率年代,將會為經濟帶來非常嚴重的打擊。

聯邦基金市場反映二一年四月的利率將在負零點五厘,有分析師認為,當前的經濟情況將迫使聯儲局執行前所未有的政策。紐約斯帕克塔爾市首席市場經濟學家Peter Cardillo表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一直強調,局方會竭盡所能,且現階段不用擔心赤字問題,正表明聯儲局真的擔心經濟,會採取一切措施來阻止長期衰退或蕭條。

不少專業投資者亦警告,負利率將為美國帶來後患無窮的後果,「股神」畢菲特指出,即使世界上執行負利率的國家尚未要付出代價,但從長遠來看負利率將會帶來極端的、未知的後果,對行業造成嚴重破壞。

「新債王」稱號的雙線資本創辦人岡拉克亦警告,美國政府瘋狂舉債,將使美國經濟走向「致命」的負利率。他指出,美國財政部借來的數萬億美元資金,幾乎全靠美國短期國庫券,隨着短期借貸飆高主導市場,聯儲局的壓力亦將倍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