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薛宇曦: 五窮月?


踏入五月, 傳統的 ”五窮月” 。唯一慶幸的是, 疫情在全球有緩和及受控的跡象。 接著傳出不同的消息, 仿佛令後市添上一層又一層的不確定因素。 假期完結後, 大市更以下跌裂口加陰燭為五月揭幕,令不少人覺得傳統會否再一次應現。

但我看法是,與其不斷揣摩消息怎樣左右市場走勢, 倒不如等市場自行反應後才入場。 或許成本會較高,但持倉後的心情會更處之泰然。 暫時看來, 週一的急跌, 我認為係市場憂慮疫情綬和後, 中美雙方的角力戰的戰火再次重燃。 可是, 細心想想, 疫情只是剛剛受控, 雙方的實體經濟受到嚴重的衝擊, 斷不能那麼兒戲地開戰。 所以, 大跌後的兩個交易日指數已升穿當日頂, 仿佛向大家派了定心丸。

指數方面, 經過四日假期後, 伴著美期急跌, 恒指低開近千點。回想當天, 不少讀者私下問我: 是否需要減持, 手持現金更好? 當時我的看法是可以減半,畢竟那天收陰燭, 證明大戶 同一時間要先觀看23,500點的支持力度。 如果刺穿23,483點 的話, 才止蝕另一半持倉。 幸好及後兩個交易日都出現陽燭, 並升穿了當天陰燭的頂部。 在我的系統下, 這是一個利好的訊號。 在23,483 點未穿的情況下, 大家可以不妨買入一些指數ETF, 或是個別的優質板塊。 現階段看, 指數第一站目標可以放在24,400點。 如果其他分析亦配合下, 相信可以挑戰至24,700點。 屆時會重新審視各項數據及走勢, 再訂立操作吧。

個股方面, 數個月以來一直提及的平安好醫生(01833.HK)阿里健康(00241.HK), 走勢持續強勁。在大市缺乏明確方向時已陸續破頂。 現時有貨的可以減持2/3 的貨量, 留少少貨底即可。目前留意到資金流集中在中資概念股。 請留意, 是中資概念股, 並不是中資金融股。 前者最亮麗的例子是中芯國際(00981.HK)。 姴口高開後, 以大陽燭作結。 此股值得中線持有, 但短線略嫌過急。 第一注入場位會放在$16.5 – $ 16.7 左右。 第二注放在$15.8附近。 止蝕價為$13.92; 上望破頂。

總括而言, 配合成交縮減,大市氣氛仍是健康。 今晚美國有非農數據公佈, 所以過夜指數適宜小注好倉。 若有閃失, 加注亦會舒

筆者每兩週選文一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