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留意空氣中的致敏原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家居清潔及室內空氣質素再度備受關注。然而,公眾是否有足夠知識,判斷空氣質素好壞?很多人以為在家中及學校等室內環境,因有工人或校工每日清潔打掃,亦較少汽車廢氣,空氣質素應該較室外好,但這很多時都是誤解。

我們除了要關心污染物,亦要留意空氣中的致敏原。有過敏體質的人通常會對一項或多項致敏原產生反應。過敏反應與免疫系統相關,因免疫系統壞了,而對無害的外來物質作攻擊,原有的保護機制無法發揮效用,反造成身體不適及引起炎症。

香港常見的環境空氣致敏原為塵蟎、灰塵、動物毛髮、毛屑、空氣污染物等,尤其不少香港人對塵蟎反應較大。此外,根據醫學界臨床普查,香港主要過敏年齡層為嬰幼兒及學童,其中每三至四人便有一人有過敏症狀,而且呼吸道呈過敏症狀(鼻敏感)較多,皮膚過敏亦為普遍。所以,我們更需要留意空氣質素對小孩的影響。

致敏原普遍存在空氣中

香港過敏協會在去年與Dyson合作進行了「環境致敏原與空氣品質認知2019」小學調查,並到各所學校舉行「學校過敏知識教育講座」,介紹空氣中常見的致敏原及提醒學童在日常生活中應加倍注意的地方。團隊在參加調查的十一所學校中,分別於不同樓層放置兩部空氣清新機,在日常上課及活動時過濾空氣,從而發現很多校園環境中都含有細菌、塵蟎和甲醛等有害物質。

濾網分析結果發現所有樣本都含有塵蟎,而這都是空氣中主要的致敏原。此外,無論在新或舊的校舍,空氣中都存在甲醛,因此,我們特別請教了醫生及專業人士,他們指甲醛為粘貼及整合傢俬的溶劑,目前傢俬的製造都傾向使用高壓板,可能是令校內課室甲醛含量較高的原因之一。

每人的過敏反應不一,對塵蟎的反應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要接觸到很少塵蟎就會嚴重過敏。雖然暫未有任何醫學方法可根治過敏症,但過敏是可以預防的,一字既之曰:避。例如對食物過敏的人,可以避開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如牛奶、牛肉及海鮮等。然而,空氣污染及環境致敏原而引起的濕疹、鼻敏感就比較難「避免」,因為室外的空氣狀況往往較難控制,所以在家居及學校等可控制範圍內,我們應該盡量控制室內空氣質素,減少致敏原,減低風險。

在保持家居及學校清潔及提升空氣質素方面,可注意以下重點,會有一定程度幫助:
• 吸塵和清潔地氈及地板,並定期更換及消毒冷氣機過濾網。可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桌椅、牆身、窗簾及百葉簾。
• 定期清洗床單被鋪,可使用專門吸床褥的吸塵機。若對塵蟎敏感或有濕疹,建議使用防塵蟎寢具,如枕頭套、床墊及被 套。
• 可以使用環保的除臭防霉空氣噴劑。
• 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或使用潔淨空氣的裝置。

本文作者:香港過敏協會主席林紅女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