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卓穎:長和(0001)——穩健投資之選


早前李嘉誠父子一週斥近7億增持長和系股份,成為一時佳話。一直留意長和(0001),早在業績發佈前,已在群組說長和50蚊以下值吸,相信李氏會增持,因此對增持消息並不意外,有點意外的是,誠哥增持長實(1113)的比率,大幅拋離長和。長和系股份怎麼選,下篇再說,這次先談長和。

1950年,年僅22歲的李嘉誠創立了長江塑膠廠,「長江」名字由來於「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有海納百川之意,亦顯示了年輕李嘉誠心中的宏圖大志。他說:「年輕時表面謙虛,但其實內心很驕傲。所以當我自己做生意時,我便警惕自己,如有驕傲之心總有一天會碰壁,所以我把公司命名長江。長江不擇細流,不嫌棄細河流或是泉水,我都吸引過來,否則怎能匯成長江?」李嘉誠的商業作風總在保守與進取之間取得平衡,多年來帶領集團經歷風浪。身為舵手的誠哥退休前已成功做好家族傳承規劃,現時李澤鉅已接捧2年,加上有霍大班助陣,相信長和仍是投資者於這場環球風暴中的穩健投資選擇。

新冠肺炎在歐洲及英國爆發,加上早前歐元、英鎊、油價大瀉,令長和系股價受壓,長和曾低見45.55元,一度逼近歷史低位約41元水平,至公佈業績後股價終於回升。長和去年核心純利升2%至398億元,派息持平,符合預期,雖然滙價與油價下滑比預期大,不過相信只屬短期,不影響集團長遠發展。肺炎對其歐洲零售及電訊業務影響亦比預期輕,而去年長和歐洲電訊業務收益更錄得21%增長。主席李澤鉅豪言集團見慣風浪:「長和承受得起有餘」,強調財務穩健,可抵禦嚴重情況。

長和業務主要為港口、零售、基建、能源、電訊等,不算最受投資者青睞的板塊,股價一直被低估,但其實這類業務相對比較少受經濟週期影響,能抵禦全球經濟下行風險。集團去年EBIDA總額1,360億中,31%來自歐洲電訊業務,21%來自基建,20%來自零售,業務穩健擁堅固護城河,下行空間相對有限。

面對全球經濟大蕭條逆景,企業的現金流極之重要,對市值2,221億的長和來說 ,持有1,371億現金,可謂水源充足,絕對有能力度過風浪。長和現時估值十分吸引,以5月6日收市價56.7元計,市盈率5.5倍,市帳率0.47倍,股息率高達5.6厘,加上財政狀況佳,前景值得看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