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熊俊傑:美國施壓,人民幣走貶


去年最大的經濟風險之一必定是俗稱「中美貿易戰」的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質易糾紛。兩個貴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但在外貿上出現磨擦,分別向對方大幅提高進口關稅,令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為投資市場添上巨大的不確定性。根據美國統計局數據,以2018年及2019年美國與中國的貨物與服務出口總額計算,中國向美國的出口總額為對方的4倍。簡單而言,美國給中國賺的金額是中國所賺美國的4倍。

在中美貿易戰展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揚言對中國貨關稅加碼,經濟分析已經清楚美國的談判籌碼遠超中國。何況,加徵關稅絕非特朗普的唯一技藝。美國智囊清楚中國不少「龍頭」企業在產品生產及科技上都一直依賴美國的零部年及技術。最好的例子必然是中國華為被美國例入黑名單後,欠缺美國半導體企業供應芯片,生產陷入停擺。

在去年貿易戰的期間,人民幣持續相對美元貶值,由每美元兌6.7人民幣,貶至歷史低點7.2,跌幅逾 7%,跌勢直至傳出落實首階段貿易協議為止。因此,不論在基本經濟情況或是技術走勢而言,都印證了中美貿易戰不利於人民幣發展。

在肺炎疫情暫時有所舒緩之際,本周初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總統看到證據顯示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而且對中國在應對新冠病毒上的做法抱有意見,指出中國政府對人民進行國內封鎖同時允許他們離境至海外地區做法令人費解。因此,他正在評估各種選項來懲罰中國,包括阻止規模約500億美元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票,或對中國設置新關稅。

貨幣市場對美國有此態度作出了即時反應,美元兌離岸人民幣(USD/CNH)上升500點子,是自3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以目前走勢及基本因素估計,USD/CNH有可能在7.08重拾動力,並衝破歷史水平至7.25。惟人民幣大幅貶值將觸動特朗普神經,預料匯價上破關鍵阻力7.45機會較小。

免責聲明﹕此為一般市場評論,並非構成投資建議,也並非勸誘或推薦閣下買入或賣出任何金融產品。此外,評論內容是在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投資目標或財務狀況(包括存款規模,槓桿,風險接受程度和風險承擔能力)的情況下編制的。任何參考歷史價格行情走勢僅為提供資訊之用且基於發布者自己的分析。艾德證券期貨及筆者不承諾和保證該行情走勢可能會在未來發生,因為過去的表現不一定會說明未來的結果。筆者相信內容所包括的資訊的可靠性,但筆者不保證其準確性或完整性。閣下清楚講者在製作本資訊的目的並非影響您的投資決定,因此,對於閣下因信賴此類資訊或進行任何交易所造成的任何虧損,包括但不限於可能會有的盈利出現損失,艾德證券期貨及筆者不承擔任何責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