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貿易戰再開打,投資市場震盪難免


還記得一年前的5月初,筆者出席了一個近千人之投資講座,當時中美雙方已打算簽訂貿易協議,與會嘉賓對市場看法亦普遍正面,筆者雖然是「淡友底」,但當時亦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然而當晚特朗普便宣布將於10/5向中國加徵關稅,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誰料到一年之後,特朗普會照辦煮碗,再次威脅向中國加徵關稅?當然今次背景較上次更為複雜,姑勿論病毒從何而來,但歐美等地處理疫情確是相當不濟,迄今仍未見受控。在歷來未有一位總統可在經濟衰退時連任的背景下,特朗普要「創造歷史」,肯定會將矛頭指向中國。可以預期,去年受消息而出現大上大落之波動市況將再度重現,加上疫情拖累,恐怕投資者只會「有得震,無得訓」矣!

當然本週亦要留意美國就業數據,根據彭博預測,美國4月非農職位將破記錄減少2,130萬人,失業率亦會暴升至16%。雖然是短期現象,但未來要新增以千萬計就業職位恐怕十分困難。所以未來數天要更加留意美股表現。

提到美股,則不可不提亞馬遜(Amazon)。這家電商巨擘上週公布了一份好壞參半之季績。一如市場預期,疫情令亞馬遜電商業務、廣告業務及雲計算業務AWS需求急増,營業額增幅亦優於市場預期,上升26%至75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不過,由於要為員工提供病毒檢測、採購個人防護裝備以及廠房清潔升級,另外為了應付龐大網購訂單需求,需要增聘17.5萬人兼上調時薪,令營業支出增幅達到29%,最終淨利潤反而倒退近三成!該公司更預期,由於上述因素,本季支出將進一步暴增40億美元,最壞情況更有機會令第二季業績「見紅」。這跟大部分分析指疫情有利網購的觀點有所出入。

筆者一向亦有網購習慣,過去半年訂購次數亦明顯增加(每月「找卡數」時便知訂購次數有多令自己驚訝),但同時亦不斷思考在疫情下物流運輸會有多麻煩,回想年初訂物資時不斷被「CUT單」便已明白當前情況。所以筆者相信,亞馬遜的境況肯定非個別例子,亦是很多大型網購企業面對之一大難題。

這或亦可解釋到為何阿里巴巴(09988)股價近期如此弱勢。事實上兩者業務均涉及物流倉儲運輸,阿里巴巴亦早已預告今年首季業績表現將受疫情影響,同樣經營成本將成為投資者最大關注點。當然,軟銀一日未正式減持,對其股價亦肯定帶來心理影響。當然,以中長線而言阿里巴巴現價依然相當吸引,只是短期似乎下調壓力仍存在下,不妨再耐心並分階段買入會更理想。

筆者持有亞馬遜及阿里巴巴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