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前海20條措施


前海管理局最近發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防控疫情支持企業共渡難關若干措施》(下稱《前海20條措施》),主要是協助企業在抗疫情和復工復產上,而推出的惠企措施,當中包括辦公租金減免、商業補貼、人才住房免租、金融紓困、用工支持、防疫物資採購補助等方面,期望支持企業渡過疫情「寒冬」,預計涉及扶持資金1.1億元(下稱人民幣),惠及上千家企業。

疫情對服務業的衝擊主要體現於經營停滯,惟租金、員工薪金、利息等剛性成本仍需不斷支出。對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行業,2020年2月及3月的實際支付租金會予以全額補貼,4月至6月的實際支付租金則予以30%補貼,單個企業最高補貼不超過50萬元。這也是深圳市中對餐飲零售行業租金減免力度最大的措施之一。

至於在辦公租金方面,對於租用國有物業的企業,2月及3月的租金全免;而租用市場化物業的,在前海出台的租金補貼政策上,最高可以疊加補貼到70%。另外,按照《前海20條措施》相關規定,單個企業可以從租房補貼、用工支援、科技成果支持等不同方面,可獲得超過500萬元的扶持資金。

20條惠企措施也涵蓋了人才住房租金減免支持,也提供金融紓困、企業用工支持政策,也對港澳台企業予以特別支持,協助企業處理生產經營受阻、租金壓力大等問題。

前海20條措施》對企業的申請門檻要求較低,大多措施只要求註冊地、經營地與稅收繳納地在前海即可申請,對企業的營業收入、稅收貢獻等並無特別要求。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制訂申報指南,屆時符合條件的企業就可按照相關指引進行申報。

前海官網上,已就不同的行業,有首輪補貼的申請辦法與申請表,並設有專人與不同行業聯繫。至於港澳台企業,前海也特別舉行創業青年簡介會,解釋有關政策。大家也許關心內地的抗疫情況,其實前海管理局在園區內供消毒服務,而且也會對有需要的企業派發口罩及抗疫物資。在深圳灣口岸,會對入境者提供核酸測試。

此外,深圳的「深i你」手機APP 更協助市民主動申報健康信息,方便疫病追蹤,並提供相關協助,協助市民在疫情期間掌握更多資訊。根據深圳的港人說,他們三月已復工復產,現在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只是減少人多聚會、以及不時勤洗手及出入時必需戴口罩。

撰文:黃麗芳  前海國際聯絡服務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