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卓賢:生物科技股再臨,沛嘉醫療(9996)不容錯過


諾誠健華(9969)康方生物(9926)後,今年第三隻未有營收的生物科技——沛嘉醫療(9996)正式招股至本周五(8/5),但和早前推介的另一新股——建業新生活(9983)(link:https://bit.ly/3dk7O9I)相比,沛嘉入場費就高得多,一手(1000股)入場費達15,515元。

不過,本港上市的生物科技股普遍都有短期爆升的特點,就如兩周前上市的康方,至今已累升逾50%,而其他同類的B字股同樣表現強勁,例如諾誠健華上市一個月升幅近6成,信達生物(1801)康希諾生物(6185)上市至今,短短數年,分別升逾2.8倍及5倍,爆發力相當驚人,這次沛嘉醫療上市,雖然市場氣氛不算理想,但同樣看好短期內都會有10%以上的升幅。

根據招股書資料,沛嘉醫療的產品線包括用於主動脈瓣、二尖瓣 及三尖瓣的經導管器械,而且是中國市場僅有的四名擁有處於臨床試驗或更後期階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 產品國內參與者之 一,而就商業化產品及處於臨床試驗階 段在研產品的合計數量而言,則於中國經導瓣膜醫療器械市場排名第三,現時正完成第一TAVR產品TaurusOne®的確認性臨床試驗,並預期將2021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取得國家藥監局批准及推出TaurusOne®。

一直以來,心血管疾病在中國都具有高患病率及死亡率,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資料,當中主動脈瓣狹窄的患病數由2014 年的390萬名患者增加至2018 年的420萬名 患者,複合年增長率為1.9%,且估計將進一步增至2025年的490萬名患者,2018年至 2025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2.2%。

雖然目前對相關疾病的有效治療有限,但近年介入治療就迅速發展,因其手術時間一般較短、產生較少手術後併發症且能更快復原,正逐漸取代傳統手術,可預期針對瓣膜性心臟病及神經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市場,將於未來數年出現強勁增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