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疫情過後 綠色旅遊先彈


香港是一個坐擁眾多自然景點的城市,發展綠色旅遊的潛力很大。

疫情之下,全球旅遊業幾乎陷於停頓,五一黃金週更首現零內地團。然而隨著疫情有望過去,旅遊業亦將出現新機遇。本港旅發局預期,疫情後的區內搶客競爭將會十分激烈,並預計內地和日韓台旅客會以公共衛生安全為首要考慮,較傾向綠色旅遊。因此,旅發局將重新審視本港旅遊定位,加強開發綠色旅遊市場。

事實上,綠色旅遊是全球旅遊經濟穩步增長的動力之一,有關市場的全球市值每年達一千億美元。

五一黃金週過去一直為本港旅遊及零售業的吸金檔期。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訪港的內地團數目出現首個「零」的紀錄。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吳光偉指,在內地抵港人士強制檢疫令仍然生效之下,今年五一肯定是零旅團,連個人遊亦不會出現。

但隨著本港疫情漸退,旅遊業有望始露曙光。不過旅發局預期,疫情後的區內搶客競爭將會十分激烈,而估計旅客會以公共衛生安全為首要考慮,並會先開始短途旅程,預計內地和日韓台旅客較傾向綠色旅遊。至於歐美地區目前疫情仍然嚴峻,料長途旅客到第四季才會外遊。

短途旅遊先啟動

當中雖然內地開始復工復市,但經過長期留家抗疫,相信內地客出遊初期仍會相當小心,挑選低健康風險地區,而且即使來港亦會選擇綠色旅遊。

另外,疫情影響經濟,料他們對價格較為敏感,或會追求物有所值的旅遊產品;同時短途市場及新市場競爭將會相當激烈,其中年輕及中年客群的外遊意慾較高。

由於亞洲各地旅遊局均密鑼緊鼓籌備大型推廣活動爭奪鄰近地區旅客,本港將面對激烈競爭。旅發局正同業界籌備復甦計畫,包括跟全球辦事處及逾一千五百間業界代表透過網上開會,部署推廣工作。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透露,待疫情消退後,會先啟動港人本地遊,再推出大型活動宣傳香港旅遊業再出發。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從二千年至一九年,全球旅客旅遊人數已翻漲超過兩倍。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則指,一八年全球的海外旅遊人次已達 十四億,更預計至二○三○年將達到十八億。

隨著旅遊產業蓬勃發展以及旅遊人次成長,雖然帶來可觀的經濟產值,但大量旅客對環境的影響亦劇增。根據世界觀光組織報告指出,到二○三○年,全球旅遊交通碳排放預計將從一六年的十五億九千七百萬公噸,增加到十九億九千八百萬公噸,佔人為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五點三。

隨著近年環保意識高漲,綠色旅遊漸成為全球旅遊大趨勢,根據全球線上訂房領導品牌 Booking.com 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七十二 的全球旅客認同永續旅遊以及為下一代拯救美好的地球環境的重要性。綠色旅遊(亦稱生態旅遊)泛指觀光遊覽自然景區,而這種旅遊模式的精髓,在於減低旅客對自然景區的影響,並配合自然環境的長期保育。如近日英國薩塞克斯公爵(Duke of Sussex)哈利王子與 Booking.com、Ctrip、Skyscanner、TripAdvisor 等多家旅遊界服務供應商領導品牌共同合作推動「Travalyst」計畫,旨在發掘和推廣符合永續發展目的旅遊解決方案,並透過鼓勵旅遊業實踐永續旅遊行動,以促進保育、環境保護以及幫助在地社群改善經濟發展。綜觀全球,綠色旅遊是旅遊經濟穩步增長的動力之一。據估計,全球自然環境旅遊業務每年總值達一千億美元。以中國為例,以生態旅遊為代表的新興項目不斷湧現,已建成一百家森林體驗、森林養生國家基地和十二條國家森林步道。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數據顯示,在一八年中國的生態旅遊人數達到十六億人次,綜合產值一萬五千億人民幣。

良好監管為秘訣

而在各地中,以擁有大量自然觀景的澳洲,其綠色旅遊發展得較為成熟。在一六年,當地的自然環境旅遊活動吸引了約五百二十萬國際旅客和二千零一十萬國內過夜旅客。而參與自然環境旅遊活動的旅客,每次旅程的消費亦較一般觀光客高出百分之五十三。澳洲的成功,是經過長年策畫和良好的監管而得來的,早於一九九四年,澳洲為全球首個頒布《國家生態旅遊策略》(National Ecotourism Strategy)的地方,內容是促進各項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措施、切合生態旅遊營運商的業務需求及推動行業自我規管。澳洲政府在隨後四年間投放一千萬澳元(五千七百萬港元),在業務開拓、基礎設施、地區規畫和行業認證等範疇支持生態旅遊發展。

以昆士蘭這個澳洲首選的綠色旅遊目的地為例。全州擁有五項世界遺產,包括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岡瓦納雨林(Gondwana Rainforests)和費沙島(Fraser Island)。據估計,到訪昆士蘭各個國家公園的旅客,每年消費四十四億澳元(約二百六十億港元),佔昆士蘭旅遊總消費超過五分之一。為了保護這些重要的旅遊資源,昆士蘭州政府制訂嚴謹的評估和審批程序,以確保生態旅遊設施符合可持續原則、對環境影響輕微及合乎公眾利益。整個程序包括初步評估、影響評估和公眾諮詢。同時,當地政府制訂了一套管理措施,以估算生態旅遊活動的最佳旅客接待量,並每五年進行檢視,讓自然觀景不會因為太多旅客而遭到破壞。

香港有綠野風光

此外,為確保生態旅遊設施及導賞團達致預期效益,生態旅遊營運商須取得澳洲生態旅遊協會(Ecotourism Australia)等非牟利組織的生態旅遊認證,以顯示其對可持續措施的承擔。當局亦可施加許可證條件,例如要求營運商開放部分設施供公眾使用,或撥出部分收益用作支持野生生物保育。在嚴格監控的同時,各州政府致力開發多元化的旅遊產品,以釋放經濟增長潛力。例如,南澳洲政府投放逾二千三百萬澳元(約一億三千萬港元),用以發展多日遠足徑、越野單車徑、近距離野生動物接觸和海洋環境親身體驗項目。

另外亦致力發展出低度環境影響的住宿和設施,如聖誕島國家公園(Christmas Island National Park)上有一個名為Swell Lodge的生態小屋,便透過公私營合作建造而成。小屋採用多種綠色科技,如獨立太陽能系統及中水處理系統。另在昆士蘭瑪姆熱帶雨林的天空步道(Mamu Tropical Skywalk)的空中走廊,採用可持續的材料建成,並將伐林範圍縮至最小,以盡量減低對環境的不利影響。香港是一個坐擁眾多自然景點的城市,包括二十四個郊野公園及二十二個特別地區,總面積達四萬四千三百公頃,佔全港土地面積四成,故發展綠色旅遊的潛力很大。

事實上,香港的綠色景點亦漸成為訪港旅客喜愛的旅遊點。根據旅發局資料,一八年有百之十一的長途市場過夜旅客曾遊覽「綠野風光」景點,例如郊野公園、遠足徑和海灘,相較一五年的百分之六有所增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