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仕娜:鬱金香的浮想


紐約期油價格Free fall式下瀉至負40.32美元,驚醒不少投資者的黃粱美夢,小米飯未煮熟,鴨子已經飛走了。金融市場瘋狂的驚濤駭浪,讓人聯想到1637年荷蘭的鬱金香瘋潮。當時,一株名為「永遠的奧古斯都」的鬱金香叫價高達6700荷蘭盾,足以買下阿姆斯特丹運河邊的一幢豪宅,而當時荷蘭人的平均年收入僅只150盾。鬱金香熱火朝天,皆因全民追捧,奉若瑰寶。石油素有「液體黃金」美譽,渾身是寶,與僅有一周璀璨光華的鬱金香不同,它是列強爭霸的國家戰略資源,又有誰會想到,今時今日被貶作地底泥。

商品和人一樣,一旦在市場上失去被需要、被追逐的光環,一如美艷不可方物的妃嬪遭天子厭棄,隨即打入冷宮,價值亦慘遭剝奪。疫情肆虐斬斷了全球供應鏈,全民限聚禁足,需求劇減,大蕭條的喪鐘已經敲響。作為萬業之源的石油首當其衝,供過於求,儲油庫、油船、油廠全線爆滿,運輸及儲存都舉步維艱,自然人人斬之而後快,高高在上的油商也要跪地餼豬乸。

陸續有農場豬場雞鴨圈,農戶已開始為無法出售的豬隻雞隻作安樂死,美國奶農傾倒過剩的牛奶;英國酒商倒掉三萬噸優質啤酒;一百萬磅洋蔥被掩埋;大量未收割的蔬菜被原地堆肥。不免有「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追嘆。

投資本來就是跟紅頂白、弱肉強食的原始世界,大戶茹毛飲血,那裡有獵物往那裡聚集,吃光噬完便作鳥獸散。大約四年前,韓民忽然大愛台灣淡水街頭的古早味蛋糕,火速移植家鄉,數月之間南韓街頭湧現逾十個品牌、近四百間古早味蛋糕連鎖店。人怕出名豬怕肥,蛋糕店一夜爆紅,引來專揭黑幕的《飲食X檔案》節目狙擊「卡斯特拉」蛋糕言不符實,用料粗劣,報道一出街,負評颱風一下吹散了原來門庭若市的蛋糕舖,拖冧整個假大空的行業。事件也揭露了韓國很多欠實力的創業者,無法依遁正統途徑融資,唯有透過高利貸借錢開業,若不幸泡沫爆破,惹上一生還不完的巨債,是韓劇常見的催淚劇情,也如實反映了在地的民情。

鬱金香狂熱之所以荒謬,皆因售價已偏離合理的價值;股市亦如是,一窩蜂炒作海市蜃樓式的概念,大灑金錢力谷宣傳,製造虛幻的知名度和人氣,再黑箱裡秘製數據;更煞食的戲碼,是ABC輪融資中獲得名人的祝福加持,一場圈錢的華爾茲正式展開。這些心照不宣的玩法是眾人皆醉,皆因你我他都懷著個百萬橫財夢,指望有一日搭上一趟順風車,成功圓夢一朝脫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