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芯泳:酒精消毒 = VOC


酒精消毒液、酒精消毒濕紙巾、消毒壓縮氣體噴霧、清潔劑等等,已成為每日必然使用的物品,但有一點值得大家需要注意,大部分的消毒產品都含有一定的有機化合物成份,同樣在使用的過程大會釋放出來,而這些化合物在大氣中會和氮氧氣化物進行光化作用形成臭氧最後成為煙霧,因此在大家勤消毒、衛生的時間,室內的VOCs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濃度也隨著升高而留在空氣當中。

VOCs 對健康有一定的影響,若VOC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一定水平,便會刺激眼睛、鼻及咽喉,亦可能導致頭痛、暈眩、視覺問題等。所以使用任何清潔消毒用品的同時大家也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流通,經常打開窗戶,有助室內和室外空氣流通,讓室內的VOC更快擴散至室外,減少在室內殘留。當然有些家庭因環保或個別因素未必能經常開啟窗戶,也可考慮選用空氣淨化機,市面上不少註明可達到醫院級別並有效去除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消毒劑氣味、氯化氫、碳氫化合物、二氧化氮、氯等化學氣體與異味的空氣淨化機。但同時有部分空氣清新機,以香味劑方式辟味,非但未能減少VOC,更可讓空氣中的化合物增加,因此在購買時必須要仔細查看其規格是否合乎要求。

而辦公室也是一個長時間逗留的地方,現有更有不少大廈的設計為玻璃幕牆及中央空調系統,設計及裝修時可能沒有加入鮮風系統,而且辦公室內的人數及空間比例相對較高,大家不妨考慮放置盆栽,據部份測試報告顯示,當室內VOCs 總濃度高於100 ppb,放置盆栽可減少高達75%的VOCs 總濃度。其中包括二甲苯(Xylene)、苯(Benzene)、三氯乙烯(Trichloroethylene)、甲醛(Formaldehyde)、氨(Ammonia)等污染物。然而,放置盆栽不僅可經由葉片氣孔吸收與體內酵素作用減少VOCs,亦有許多研究認為根群與土壤或介質中的微生物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盆栽為一個調節性的生物系統,可有效且持續吸收淨化有害氣體。

另外在選購消毒用品時大家也可多注意,如選購手按噴霧裝產品(pump spray)、固體或半固體產品,替代液化/壓縮氣體噴霧裝(Liquefied/compressed gas propelled aerosol)產品等,或使用肥皂加清水同樣能破壞冠狀病毒的外層套膜,並使其降解,令其隨水被沖洗掉,最後也提一提大家最好也是勤洗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