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滇池水務(3768)擬通過收購擴大污水處理規模


滇池水務(3768)為一間水處理綜合企業,具有國企背景。目前公司經營業務及投資範圍覆蓋汙水處理、自來水供應、再生水利用、水處理技術研究及應用、污染水體生態保護治理等水環境領域,垃圾處理、污泥資源化利用等固廢處置領域,以及清潔能源領域和科研合作、專案孵化領域等。

公司早前公布截至2019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收入按年上升28.2%至18.3億人民幣,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同比增加5.7%至3.7億人民幣。污水處理、再生水供應及自來水供應以及其他業務分別佔66.2%、16.6%和17.2%收入來源。整體毛利率按年下跌2.2個百分點至34.8%。公司宣派末期息每股0.125元人民幣,相當於派息比率34.7%。

受惠於污水處理量增加以及一些項目進入回購期,污水處理業務收入按年上升4.7%至12.1億人民幣,分部毛利率按年上升1.0個百分點至34.8%。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共擁有34間污水處理廠,其中14間位於昆明,其餘位於國內其他地區。污水總處理量為6.2億立方米,平均產能利用率為93.7%。

另一方面,由於多個BT/BOT項目持續建設,拉動再生水供應及自來水供應業務收入按年飆升1.6倍至3.0億人民幣,分部毛利率按年上升7.3個百分點至18.9%。目前公司有7個污水處理廠具備再生水生產能力,總設計產能為每日52,000平方米。

展望未來,雲南省正大力支持再生水行業的發展,預計於2020年的再生水總產能預計將達到每日27.2萬立方米。由於製造業向包括雲南省在內的中國西部省份的轉移,將加速地區的城市化進程,推動城鎮人口和區內GDP增長,從而增加對市政自來水供應的需求。

同時,由於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大,管理層於電話會議中表示,部分民企可能會選擇出售資產套現,為公司提供良好的併購機遇,會聚焦於污水處理方面的項目,藉此擴大污水處理規模。

公司近年積極將產業鏈延伸,包括於2018年下旬併表的熱電業務。公司未來會探索污泥和固體廢物業務,本身污泥屬於污水處理過理中產生的副產品,經過一系列的步驟,污泥可作為林業基質營養土或做成建材,為公司開拓新收入來源。

綜合而言,考慮到未來新增產能及水處理量增長以及業務相對具有防守性,加上滇池水務估值低於同業和高派息率,現價為2020年預測市盈率約4倍,股息股達到逾8厘,具一定值搏空間。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