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Ritamix Global (1936) 動物疫病或影響盈利


集團早在1982年便在馬來西亞做動物飼料添加劑分銷。

馬來西亞動物飼料添加劑公司Ritamix Global (01936)計畫發售1.25億股,其中10%公開發售,90%國際配售,集資額1.25億至1.5億元。每股招股價1至1.2元,每手2,000股,入場費2,424.18元。該股預計於5月13日掛牌,保薦人為大有融資。

集團早在1982年便在馬來西亞做動物飼料添加劑分銷,2007年,自從BASF公司收購了德國一家製造廠後,便也開始涉足動物飼料添加劑生產。發展至今,公司向供應商採購產品種類已超過300種。

現時主要從事分銷動物飼料添加劑及較少的人類食品配料;及生產動物飼料添加劑預混料。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三個年度,集團自超過70家不同品牌的供應商採購300種以上品牌產品,以於馬來西亞推廣及分銷其產品。亦生產了超過150種自有品牌動物飼料添加劑預混料,可在馬來西亞及海外銷售。

據Ipsos報告,於2013年,馬來西亞整個動物飼料添加劑市場估值為約7.235億令吉(下同),於2018年年底增至約8.847億,複合年增長率約為4.10%。2017年至2019年,收益分別為1.08億、1.29億以及1.26億,毛利率分別為20.9%、28.3%以及23.2%,年內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為1,086萬、1,591萬以及1,372萬。純利率分別為10%、12.4%以及10.9%。

Ritamix Global生產業務共有四個部分,包括維生素預混料、綜合混料、礦物質預混料、酶預混料。

分銷業務收入佔比逐年下滑

2018年公司收益同比大幅增加約19.0%,主要歸因於維生素A及維生素E售價的激增。2017年底,一場火災事故逼停全球維生素生產巨頭巴斯夫一家檸檬醛生產工廠,檸檬醛為合成維生素A的關鍵中間體,同時也是合成維生素E的原材料,這場事故直接導致當期維生素A、E產量的驟減,以及價格的飆升。而在2017年,Ritamix Global卻以低廉價格大批量採購了維生素A及維生素E,積累了大量庫存,因此2018年業績大漲,但這增長並不具備可持續性。2019年收益同比下降2%,年內溢利同比下降14%。

主要收入來自分銷業務,但分銷業務收入佔比正在逐年下滑。上述期內,來自分銷的收入佔比分別為70%、64%及62%。來自自有品牌收入佔比則分別為30%、36%以及38%。毛利率方面,自由品牌毛利率明顯高於分銷品牌毛利率,期內,自由品牌毛利率分別為25.3%、40.9%以及31%。

飼料行業面臨動物疾病爆發相關風險,其中一些疾病可能傳播予人類,並可致命。

動物疾病成為風險

Ritamix Global生產業務共有四個部分,包括維生素預混料、綜合混料、礦物質預混料、預混料。其中,由於預混料在單一產品中往往提供多種營養的定製內容,因此通常會收取額外費用,其毛利率往往大幅高於分銷業務。生產業務也因此常常是拉高總體毛利率的主要動力。

以中國的飼料添加劑市場為例,據業內人士預計,市場規模在2019至2022年,將分別達到551、563、572、583億元人民幣,維持緩慢的增長趨勢。同時,根據Ipsos報告,其細分產品氨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的平均價格也預期由2018年至2022年分別以約0.65%、0.65%及0.48%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

要留意是,飼料行業面臨動物疾病爆發相關風險,其中一些疾病可能傳播予人類,並可致命。這些疾病的爆發可能對家禽、豬及牲畜種群以及消費者對若干蛋白質產品的看法造成不利影響,進而影響對動物飼料添加劑的需求,而這些產品於往績記錄期間貢獻了總收益的很大一部分,因此類似的疫病爆發或其他新流行病,可能會對牲畜以及動物飼料添加劑的需求造成類似的不利影響,從而影響公司收益及經營業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