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疫情驅使ESG投資新浪潮


美股今年首季反覆下跌,唯獨與ESG相關的指數跌幅較細。

一直以來,兼顧E(Environmental,環境)、S(Social,社會責任)、G(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個面向的企業,在全球股市起伏中走得更穩、更長。彭博最新數據分析,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造成美股大跌,然而ESG相關基金的跌幅卻較細。

分析指,企業如把ESG問題納入投資流程,會更有效應對供應鏈中斷、防災準備及氣候變化等問題。亦因此,企業重視ESG已是不能抗拒的趨勢,無論是新一代投資者,還是各國的主權基金都希望藉ESG減低投資風險,並發展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金融生態圈。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股在今年首季反覆下跌,道瓊斯指數從年初至三月中崩跌了百分之三十三;與此同時,ESG指數─道瓊斯永續指數(DJSI)雖也下跌,跌幅卻只為百分之二十七。而在債券中,亦唯獨ESG債券指數最能力保不失,「彭博巴克萊MSCI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債券指數」同期跌幅不到百分之八。

根據富達國際的研究,在今年二月十九日至三月二十六日的三十六日期間,二千六百間企業在市況波動之際,ESG評級的高低與股價的高低呈正比關係。富達由A到E,對各企業評級,發現評級每高一級,其股價表現就領先標普五百指數約二點八個百分點。

分析認為,這是源於重大的災難中,投資者往往會傾向避險,一如金融風暴出現時,投資者往往會避開新興國家或是細價股。而重視ESG的企業,會把環境、社會責任、企業治理相關的風險納入營運的考慮中,如會為供應鏈中斷、災害及氣候變化,早作準備。是故在疫情之中,這些公司可作出更快的應變,如緊急改造生產線,迅速調整方向,如允許員工在家遙距辦公,採用彈性工作制,用電話會議代替公幹面談等。

除了應變力強,由於有更強的社會責任,部分重視ESG的企業更會為醫院生產消毒洗手液和呼吸機,有的企業甚至無償供應原材料,給醫院帶來了莫大的幫助,亦能得到更正面的形象。

抗跌力一流

事實上,從過往的數據亦可以了解ESG企業一般有較強的抗跌力,根據巴克萊(Barclays)對○九年八月至一八年四月的統計,若將美歐投資等級債券以ESG的評分,分為兩大族群,會發現評分較高的十年間累積回報率,比評分低的族群高出百分之三點五。

研究指,重視ESG的企業會產生較高的投入資本回報與額外回報,企業的ESG表現往往與其財務表現呈正向關係。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亦指出,ESG評級較高的公司風險管理亦較佳,意味ESG可為企業帶來較低的資金成本和更高的估值。

相對而言,不重視ESG的公司易於出現風險問題。如去年加州主要電力公司之一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過去一直對線路疏於維護,在去年加州持續異常乾旱下,成為多起中大火災的罪魁禍首,結果天價賠償讓其面臨破產危機。

又例如共享辦公室WeWork雖然有新興的概念,一度受到投資者的青睞,但由於其複雜的公司結構、全男性的董事會,以及行政總裁亞當.諾伊曼(Adam Neumann)的私生活醜聞頻出,如不計成本大搞雞尾酒派對、飛機上吸食大麻、揚言想成為以色列總理、耗資六千萬美元購入私人飛機等,結果令企業估值一路從四百七十億美元大幅降至一百億美元,上市計畫被無限期推遲。

亦因此,投資ESG企業已是不可抗拒的投資趨勢,美盛集團在一八年發表的投資者報告中,發現高達七成的千禧世代(指十八至三十六歲人士)會在投資時納入ESG因子的永續基金,遠高於嬰兒潮世代(指五十一至七十歲)的兩成。

美林研究則顯示,未來二十至三十年間,將會有三十萬億美元總資產規模轉移至千禧世代,其中約百分之六十七的比例將會投資在ESG領域,即十五至二十萬億美元,顯示ESG概念在未來將備受看好。

被多國納入

不止年輕投資者自發地偏愛ESG領域,多國政府的退休基金亦將ESG因素納入投資的篩選原則,根據統計,全球約已有二千二百五十間歐美大型財富管理機構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The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包括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瑞士Swiss Re再保公司、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等在內,總計掌管逾八十六萬億美元資產,都承諾將ESG議題全面納入投資流程。

當中,歐盟除了要求機構投資者必須將ESG納入風險評估程序並對此進行披露外,亦要求其提供「永續投資」建議,建立基準以幫助投資人評估投資行為的「碳足跡」。

而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掌管一萬一千億美元資產的「挪威財富主權基金」(GPFG)就設有道德委員會,只要企業違反ESG,就會被列為投資黑名單,因違反ESG而被該基金撤資的企業多達二百八十二間,光在一九年就撤資四十二間企業。其中台灣的長榮海運在一八年被撤資;同年七月,台灣的年興紡織也因人權問題而被列入觀察名單。

這股由歐美帶動的ESG旋風,也受到亞洲投資界重視,中國、南韓、印尼與台灣等,都陸續推動將ESG加入公司觀察指標的改變。像是手握一萬五千億美元管理資產的日本政府養老基金,就一改過去保守的投資態度,逐步將百分之百的資產投資決策納入ESG因子。

因此,以ESG為主題的資產和新基金的發行數量得以顯著增長。如在ETF市場,一九年度全球新推出了六十七隻以ESG為主題的產品,共獲得六十億美元的融資額,令其整體資產管理規模由一百一十五億美元,迅速增長一點二三倍至二百五十六億美元。而此類產品的上市地點不再局限於美國和歐洲市場,亞洲市場也開始推出相關主題的ETF。

不到三十分

現時香港上市公司發布全年業績後均會刊發年報,同時還發布ESG報告。此外,恒生指數公司亦於一九年分別推出兩項ESG指數——恒指ESG指數和恒生國指ESG指數,反映ESG議題在市場影響力逐步提升。

不過,根據「彭博ESG披露分數」(Bloomberg ESG Disclosure Scores),針對全球約一萬一千五百間企業的ESG評比,全球各國或地區平均分數為二十四點九分。第一名為法國,得四十六點九分;第二名為西班牙,得分為四十四點九;台灣則以三十九點六分,位居第三,至於香港,則只有二十九點九,不到三十分,中國更只有二十一點六分。理工大學可持續經濟與創業金融中心主任鄭子云亦指目前不少本港中小型企業的ESG報告有錯誤,如寫碳排放的單位。為了改善ESG管治披露,港交所(00388 )去年底公布ESG指引諮詢總結報告,並將於今年七月修改指引,企業需要披露管治的監管方針及策略,並檢討相關目標進度。同時港交所亦已推出了兩個ESG網上培訓課程,務求提昇本港ESG披露的水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