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放寬限制 做得太慢


《資本壹週》755期 (2020年4月30日)

1.中港人流往來斷絕,導致嚴重經濟損失,這張單,誰來埋?
2.此前推銷大灣區,其後卻斬斷往來,豈非賣了港人的豬仔?
3.兩地疫情受控,港府早應與內地協調,制定出入境互通機制。

放寬限制 做得太慢

隨着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放緩,今個星期已經連續三日錄得零新增確診,港府終於願意放寬對從內地入境人士的強制檢疫令,新增兩類豁免人士,包括跨境學童或相關服務提供者,以及「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士。

 

事實上,本欄早於上月初已經提出,港府應該解除對內地返港人士的隔離令,尤其是做生意的、傾生意的,以至打工仔,總之與商業活動有關的,便獲豁免,或者實行一些措施,例如入境時需進行病毒測試,最多有關費用由入境人士自己支付;至於其他人士,包括學生、自由行、旅行團等,則可以遲一步才放寬。

 

進行商業活動人士可獲豁免,並非給予甚麼特權,而是在隔離令下,本來經常往來中港兩地的香港生意人或打工仔,等如無得返回內地視察業務或傾生意以至開會。

 

尤其是大陸都實施隔離令,入境人士需強制隔離十四日,換句話說,一來一回往返內地一次,豈非需要隔離二十八日?如此這般,相關人流往來等如斷絕,即是相關商業活動亦然斷絕,導致嚴重經濟損失,這張單,誰來埋?

 

公共事業、銀行、地產等大行業,尚且可以頂得住,政府更有庫房包底,但其他行業,並非個個老闆都是李嘉誠,尤其是中小企,實在水深火熱,難以長時間持續停擺。

 

況且,此前又是政府瘋狂「推銷」粵港澳大灣區,鼓勵港人北上做生意、尋發展,結果真的有不少人聽了、信了、做了,如今一個疫情下來,政府卻斬斷了中港兩地往來,若然不出政策幫忙,豈非賣了該等人的豬仔?

 

更重要的是,無論中國,抑或香港,疫情已經受控。尤其是內地,出手之狠,監控之嚴,全球第一。就連即將開始的五.一黃金週長假期,據說亦不鼓勵市民穿州過省,只能近距離消費,即是河北的留在河北消費,河南的留在河南消費,特別是北京、上海,管得極嚴,從無鬆懈,因為恐防疫情反彈。亦因如此,大陸控疫成效也是全球第一。

 

反觀香港,雖然出手不及內地狠,從來沒有封過城;監控亦不及內地嚴,只實施了限聚令,但控疫成效亦是全球首屈一指,好過新加坡,也好過台灣。起碼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新型病人不多,醫療系統亦沒有垮下來,此外,全港這麼多安老院,疫情也沒有在安老院爆發。這要多得一來政府領導有功,二來醫護人員專業,三來港人防疫意識極高,做足戴口罩,勤洗手,少到人多地方。

 

既然兩地疫情受控,港府早就應該與內地協調,制定出入境互聯互通機制,放寬限制,現在才做,反應實在太慢。

 

圖:港府終於放寬從內地入境人士的隔離令,兩類人士獲得豁免,包括跨境學童,以及商業人士。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
– 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投資涉及風險,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南華傳媒集團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