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江偉明:全球疫情拐點浮現,估計歐美5至7月開始解封


隨着歐美多個新冠病毒重災區初露疫情緩和跡象,加上治療藥物試驗取得顯著成效,各國亦紛紛部署重啟經濟活動,全球疫情彷彿看到曙光,市場關注疫情轉折點何時出現。

新冠病毒傳染性驚人,由於目前未有針對醫治新冠病毒的特效藥品和預防疫苗,醫學界也是摸石子過河地尋找治療方案。自疫情爆發以來,已導致全球超過250萬人確診感染,累計死亡人數逾17萬。各國政府亦緊急推行措施鎖國封城,減少民眾社交接觸,加上全球的醫學專家及藥品科技公司積極聯手加快開發解藥及疫苗,以及各地加快病毒檢測工作,我們預期歐美國家或可於5月下旬至7月解除封鎖及社會隔離措施。

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和法國佔全球確診新冠病毒案例50%以上。隨著更多藥廠和臨床實驗室參與病毒檢測試劑盒的開發及加大海外採購,我們相信以上國家的日測試數目不僅足以應付新增病例的發現,還可清除隱藏在社區中未被驗出的累積個案,從而對患者進行隔離和治療,直到沒人能夠傳播病毒。通過以上努力,我們預期這些國家可以最早於五月下旬逐步解除封鎖。

亞洲方面,我們預期印度和印尼的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可分別於8月下旬和6月下旬穩漸下降。中國過去兩個月中(4月12日除外)每日只有少於100個新增病例,主要是進口個案,可見情況已經得到控制。

此外,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潛在推出治療嚴重新冠病毒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或有助加快各國解除封鎖措施。雖然瑞德西韋仍尚在臨床試驗階段,但根據初步臨床數據顯示,該藥物可降低新冠病毒患者死亡率7個百分點至13%,目前看來療效都相當不錯,也是現階段大家認為最有機會成為治療新藥。我們估計新藥或可於5月完成臨床試驗。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