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長假期大市變數多,新世界合股料有後著


近期從媒體看得最多的字眼,除了「油價」外,應該便是「史無前例」,皆因絕大部分經濟體所公布之經濟數據皆「差爆」,並創下「史上最差」情況;不過,觀乎過去兩個交易日恒指反彈近750點來看,似乎投資者認為只要「解封」,一切便可迎刃而解。只是經濟狀況要恢復恐怕仍是漫漫長路,加上長假期期間似乎又有頗多變數,所以即使大市已重上24,500點,但仍不宜掉以輕心。

過去數週談過不少宏觀大事,原先想再談談油價,但既然一向「淡友底」,而且再列舉情況有幾差亦意義不大,所以決定轉轉話題,拆解一下新世界(00017)合股有何玄機。先旨聲明,地產股一向不是筆者「杯茶」,但對於今次合股行動,筆者卻頗感興趣。公司合股並非新鮮事,不少四五線股份合股供股更猶如指定動作,但藍籌合股近年則十分少見。在筆者印象中,藍籌合股最深刻的例子,便要數到2002年電盈(00008)之「5合1」。反而拆細則偶見出現,皆因入場費降低,更有利吸引散戶投資者進場。

至於公司合股可以有很多原因,但較常見的說法,就是可以吸引海外基金大戶青睞,因有部分基金可能不能買入成交價低於1美元之股份,此外亦可「優化股東基礎」,直接一點就是吸引更多長線投資之機構投資者。對於此觀點,筆者亦有請教部分前輩,但絕大部分皆認為這只是坊間普遍之想法,因為基金選股仍有多種考慮,最重要是公司前景是否值得投資。

那為何新世界今次會有此反其道而行之舉措?可能要從近年之發展說起。近年新世界系動作多多,較受關注便包括私有化新世界中國,以及新創建(00659)斥資215億元收購富通保險。雖然如此,然而相比其他藍籌地產股,新世界估值一直相對落後,最大原因在於其一直存在「管理層折讓」,所以當新管理層上場後,當務之急便是如何收窄此種差距。

事實上「第三代」管理層鄭志剛調升為行政總裁前,已於集團身居要職,並主理多個重要項目,當中便包括以K11品牌定名之K11 Atelier及K11Musea。而且未來新世界仍有多個大型項目,包括200億元之SKYCITY航天城項目以及300億元之啟德體育園,因此新管理層有意重振集團形象亦不難理解,筆者認為今次合股安排是小試牛刀之舉,未來應會有更多後著;只是要令外界及股民改觀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新班底是否能作出改變,現階段還須拭目以待。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