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Rimbaco Group(1953)今上市 為業務發展注入新動力


港股市場近年都是海外企業的上市首選,相信除了香港被視為國際金融市場之一,亦與本港投資者有熱忱於認購新股傾向,有利取得滿意集資金額,為日後業務發展帶來強大支持有關。今日 (4月28日) 上市的Rimbaco Group Global Limited (1953) 也不例外,公開發售超額認購15倍,每手中籤率25%,以接近招股價下限0.40港元定價,疫情下招股反應算不錯。Rimbaco Group是一家馬來西亞樓宇建造承包商。集團創立於1985年,活躍於樓宇建造業超過34年,專營1) 工廠 (包括低層加工設施與製造廠房);及2) 機構、商業及/或住宅樓宇(譬如私營醫院、酒店、商場、高層住宅樓宇和商業/住宅綜合體) 的樓宇建造服務。

集團現有六個建造項目在手

此外,集團也承接小型配套建造工程,包括但不限於翻新工程、維修工程及電工工程。截至2019年10月31日止三個年度期間及截至2020年4月4日期間,集團參與21個樓宇建造項目,其中13個為工廠項目,8個為機構、商業及住宅項目,原合約金額合計約16.55億令吉。於2020年4月4日,集團持有6個在建樓宇建造項目,原合約金額合計約9.79億令吉。多年來已經完成或仍在進行中的部分矚目的建造項目,包括Crimson Omega項目 (原合約金額5.18億令吉)、GRB項目 (原合約金額2.499億令吉)、項目A (原合約金額2.12億令吉) 和Eco Medi項目 (原合約金額合計1.105億令吉)。

潛在業務增長五大競爭優勢

招股書亦列出集團過往成功及未來潛在增長作出貢獻的競爭優勢包括:
1) 在樓宇建造行業經營歷史悠久、信譽良好、客戶基礎雄厚;
2) 與分包商及供應商已建立穩固的業務關係;
3) 能夠承建不同類別、合約金額龐大的樓宇建造項目;
4) 經驗豐富的專業管理團隊;及
5) 通過完善管理系統和嚴謹品質控制,實踐安全、質量及環境承諾。

收入溢利均見雙位數字增長

另可留意2018年馬來西亞五大建造公司佔總市場份額約1,455億令吉的7.3%,集團期內收入約1.57億令吉,佔總市場份額的0.108%。招股書顯示預期2019年馬來西亞完成的建造工程價值增至約1,507億令吉,相對集團2019年收入約2.62億令吉。事實上,相對2017/18和2018/19財政年度業績表現,已見有不俗增長,截至2018和2019年10月底集團收入分別約1.57億和2.62億令吉,增長逾67%;未扣除上市開支的經調整稅前溢利約2,300萬和2,741萬令吉,增長亦近兩成。當然,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環球肆虐,馬來西亞亦無可幸免,政府實施管制令,引致工程進度延誤風險增加,或會對上半年業績表現構成影響。

財政穩健 助疫情過後業務回正軌

雖然如此,集團的財政穩健,不論在流動負債或非流動負債,截至2019年10月底均沒有銀行借款,於2016/17和2017/18財年則錄得約146萬和128萬令吉,可見銀行債務在持續減少。此外,截至2019年10月底的受限制銀行存款和銀行結餘及現金分別約874萬和1,430萬令吉,合共超過2,304萬令吉,較2018年同期不足1,620萬令吉,增長逾四成,為抗疫帶來強大支持。此外,集團主要客戶包括領先的本地和跨國工廠擁有人,以及物業發展商,包括多個外國上市公司,可見有良好客戶基礎;再配合集資淨額約約7,350萬港元,將進一步加強集團財政狀況,均有助疫情過後業務迅速重上正軌,適合有意作中長線資本增值的投資者認購。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