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常歡:創夢(1119)購樂遊(1089)受惠疫情助減價


雖然今次疫情對於經濟及多個各業帶來打擊,但對於網上活動卻是有利,因此,手機遊戲股近期備受關注;而且,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公司的估值亦會下跌,對於打算進行向外收購的企業卻有利。結合這兩個因素,創夢天地(1119)值得留意,因為公司是內地手遊業的龍頭之一;而且,集團擬收購樂遊科技控股(1089),據悉,盡管疫情的影響,各方工作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然而收購之事宜至今仍努力推進。有傳收購報價由最初14億美元降至12.3億美元,降幅逾12%,對創夢天地有利。

創夢天地一直以來在打造遊戲帝國霸主地位,除收購或為別人發行遊戲之外,近年來加強本身的研發能力,與不同公司如美國知名動畫企業「夢工場」合作,開發擁有知識產權(IP)的遊戲等;而樂遊科技是一家國際化的遊戲開發與發行公司,全球多人在線遊戲免費模式的開拓者,一直專注於個人電腦(PC)與主機上的AAA級多人重度在線遊戲,有助創夢天地迅速擴大遊戲版圖。

樂遊的旗艦產品《Warframe》屢獲殊榮,由2017年起,一直位列Steam年度最暢銷遊戲白金榜,雖然已推出多年,但注冊用戶數目去年仍增長19.5%至5700萬人,可見該產品極受玩家歡迎。

樂遊通過對外投資遊戲研發能力不斷提升,2015年及2016年分別成功收購加拿大遊戲公司Digital Extremes的58%及39%股份,使其成為子公司;2017年,投資美國遊戲公司Certain Affinity(CA)20%股權,與孩之寶訂立許可協議,獲得《變形金剛》的IP授權用於開發和發行網絡遊戲;收購廣州榮端51%股權,開發基於《文明》IP的多人在線遊戲;收購英國遊戲公司Splash Damage(SD)100%股權,遊戲業務進一步向全球擴張。

SD聯合開發了包括《光暈》、《德軍總部》、《毀滅戰士》和《戰爭機器》在內的多款射擊類AAA大作。2018年,公司設立全新遊戲發行機構Athlon Games Inc,開發及發行以《魔戒》為藍本的大型多人在線遊戲。樂游的IP及研發實力強大,前景被看高一線。

若此次收購完成,借助創夢天地強大的手游基因,未來樂遊的數個爆款遊戲將可能登陸手機,帶來更廣泛的用戶群及更多收入,大大發揮協同及互補作用。因此,有關收購引起各方關注,市場有傳創夢天地將攜手其第二大股東騰訊一起出價收購,現在收購作價下降,成功機會更大,料為創夢天地帶來估值提升。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