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康德萊醫械(1501)受惠PCI手術需求上升,增長動力足


康德萊醫械(1501)為國內一間醫療器械製造商,專注於介入類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其產品主要用於心血管介入手術(特別是PCI手術),包括球囊擴張壓力 泵、導管鞘套裝、造影導絲、動脈壓迫止血帶、Y型連接器套裝、壓力延長管、三通旋塞及造影導管等。

截至2019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康德萊醫械收益按年上升41.1%至2.9億人民幣;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上升70.4%至9961.4萬人民幣。公司宣派末期息每股0.175元人民幣。盈利增長理想,主要是介入類醫療器械的銷量錄得明顯增長以及產品結構優化,高利潤率的介入類產品銷售佔比提高,整體毛利率按年上升2.6個百分點至60.9%。

按產品分類,核心介入類醫療產品收入按年上升45.7%至2.6億人民幣,佔收入比重為89.9%(18年度:87.1%),歸因於公司積極開拓分銷網絡以及將研發管線的產品商業化。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國內的分銷網絡分布於23個省,覆蓋全國360個(18年度:296個)分銷商,1234間(18年度:973間)醫院。而海外客戶則遍布44個國家及地區。

現代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包括不良飲食、缺乏運動,疊加全球人口老化,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發病率持續向上,無疑對PCI手術以及相關器械需求增加。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預測,全球冠狀動脈介入器械市場的規模到2023年會達到73億美元,2018年至2023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達到7.0%。不過,中國醫療資源相對短缺,以往中國PCI手術普及度較海外市場為低,而且國內醫保對PCI手術的報銷比例亦有提升,故此2018年至2023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較全球平均增速為高,達到12.9%。

另一方面,公司每年都會投放大量資源進行產品研發。隨著產品組合優化以及高利潤率產品銷售比例增加,相信整體毛利率仍有上升空間。短期而言,公司的神經介入器械以及外周介入器械有望上市,有助擴大收入來源。

綜合而言,公司未來發展將受惠於中國及海外PCI手術的增長需求,加上中央政府加快審批和鼓勵國產醫療器械創新,相信國內的醫療器械製造業有望從國際同業中爭取更多市場份額。策略上,股份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46.1倍,建議可現價收集,短期目標價44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